列车“防疫卫士”龙永圣

【查看原图】
龙永圣在配置消毒液。(宋振中 摄)
龙永圣在配置消毒液。(宋振中 摄)
  2020年02月01日21:45

龙永圣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车辆段九江运用车间一名客车检车员,家在江西吉安的他,2016年参加工作,已经有四年工龄。龙永圣是车间负责列车空调维修专门技术人才,他业务高超,是名副其实的“列车空调医生”。

列车空调是列车的“呼吸系统”,因此不仅要确保车内温度适宜,还要确保车内空气正常流动,列车空调维修是列车维修工作的一项重点。

在车间大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背景下,车间更加注重空调维修工作。不仅要保证空调正常使用,还要严格清洗空调的过滤网。空调过滤网是列车“呼吸系统”的一道“安全门”,车间严格落实空调过滤网的清洗工作,并增加了一项重要的消毒程序。

“工长,过滤网清洗、消毒工作我来吧!”每当工长问道今天谁来负责过滤网清洗、消毒工作时,龙永圣总会抢着回答。龙永圣每天要负责三趟列车的清洗、消毒工作,一列车大概十七节车厢,一天总共要负责五十多节车厢的空调内外过滤网。

空调回风口位置较高,龙永圣工作时需要一直带着梯子,然后爬上梯子钻进狭小的空调口取空调内网,一整天都需要爬上爬下。在过滤网清洗、消毒时,需要严格按要求穿防护服、佩戴口罩,虽然工作期间属于冬季,但是穿着不透风的防护服工作一整天,工作完仍旧会大汗淋漓,不得不说这是一项较为艰巨的任务,因此,龙永圣工作完总有同事对着他竖起大拇指。

在旅客需要的时候,他坚守岗位,确保空调过滤网干净、无菌,为旅客提供安全、温馨的乘坐体验,这就是龙永圣,一名默默无闻的客车检车员,一名列车“防疫卫士”。(宋振中)

供稿: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分享到: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