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直击江西隔离病房 看中医如何治疗新冠肺炎

【查看原图】
在病房内,护士为新冠肺炎患者实施穴位贴敷特色疗法,利用穴位刺激,促进药物吸收。时雨/摄
在病房内,护士为新冠肺炎患者实施穴位贴敷特色疗法,利用穴位刺激,促进药物吸收。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2月18日电(时雨)“喝了中药,做了热敏灸,感觉越来越好,呼吸也顺畅多了……”18日,在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抚生院区隔离病房内,患者陈某期待着早日康复出院。据悉,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抚生院区是江西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之一,在收治的23名确诊患者中,有14人使用纯中医治疗,9人使用中西医结合治疗, 已经有2名纯中医治疗的患者康复出院。

当天,本网在该院隔离区看到,每个病房收治了2名患者,他们有的在卧床休息,有的在看电视,有的正和家里人视频聊天。患者的情绪都很稳定,医护人员查房时,一些人还跟她们说说笑笑。

一间病房内,一名医生正在“领舞”,两名患者跟着认真练习。“他们做的是易筋经。利用有限的空间开展运动疗法,可以平复心情,缓解压力,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医生解释说。

刘良徛是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还是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高级别专家、中医药防治专家组组长。“从全国各地包括我们江西中医药防疗新冠肺炎的实践来看,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防治中确有独特的优势,在防、治、养(康复)全过程中都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接受采访时,刘良徛说,除了服用中药之外,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还使用了热敏灸、精油香薰,以及耳穴压豆、穴位贴敷、中药薰洗等疗法。“比如,部分病人会出现消化道症状,通过热敏灸治疗症状会得到改善,精油香薰能提高免疫力,抗病毒,抗氧化,还能缓解焦虑。”

“目前我们收治的患者中药使用率100%。患者使用中药后,症状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效果还不错。”刘良徛说。2月16日,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谢光华在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月15日24时,江西省确诊病例925例中,有878例使用中药汤剂或者中成药联合西医治疗,占比达95%;878例经过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患者中719例病情好转,有效率达82%;239例治愈出院患者中有218名患者通过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痊愈出院,占比达91%。

分享到: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