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绣”画 江西非遗传承人致敬“最美逆行者”

【查看原图】
“赣发绣”传承人陶永红展示用头发制作的作品《用生命托起我们的家》(时雨/摄)
“赣发绣”传承人陶永红展示用头发制作的作品《用生命托起我们的家》(时雨/摄)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03月06日19:56

人民网南昌3月6日电(时雨)6日,在南昌市东湖区文化馆内,“赣发绣”传承人陶永红正在展示用头发制作的作品《用生命托起我们的家》,致敬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美逆行者”。

陶永红是南昌市东湖区高技能人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赣发绣”传承人。这副作品从构思、绘图、绣制、装裱,历时30余天,用了500余根头发制作而成。

采访时,陶永红介绍,她的姑姑是南昌市一家医院消化科主任,正月初三,她和姑姑聊天得知,医院正在进行援助湖北的前期准备,而所有医护人员都写下了“请战书”,场面十分感人。

“灵感来源于真实故事,医护人员用生命托起我们每个家庭,守护每个家庭的安康,要拿什么感谢这群人?”于是,陶永红就一直“宅”家马不停蹄地创作并绣制,用绣针为笔,用自己的发丝为丝线,通过发绣作品谱写出医务工作者大无畏的奉献精神。

“作品中‘我们的家’指千万个小家庭,也寓意祖国这个大家庭。”陶永红诠释这幅作品时说,用发丝作为材料,可以永久留存,让人们永远铭记战“疫”时刻,因为“最美逆行者”值得人们用一生去铭记和致敬。(时雨、龙昆)

分享到: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