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大教授将油菜花种出“童话色彩” 22种花色成旅游新产品

【查看原图】
付东辉培育出的多彩油菜花(付东辉供图)
付东辉培育出的多彩油菜花(付东辉供图)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20年03月21日21:21

人民网南昌3月21日电 (时雨)还记得去年本网报道过的江西农大教授付东辉培育多彩油菜花的消息吗?20日,本网获悉,付东辉培育出的稀有彩色油菜花种类达到38种,稳定花色数达到22种,并且这22种花色已经在江西省内外绽放,成为旅游业耀眼的“新星”。

据了解,在由四川省什邡市李孝楠提供了花粉的基础上,付东辉教授采用将花粉与优良材料杂交、回交和然后自交等多种选育方法,使不同花色基因重新组合,促使油菜花的花色的种类不断更新,在2019年选育27种彩色油菜花基础上,今年又选育出等11种。此外,在2019年13种稳定的花色基础上,新增9种颜色达到稳定,使稳定花色数达到22种,成为新一代油菜花海旅游新产品。

付东辉介绍,今年在江西婺源、南昌湾里、南昌县泾口乡、吉安市、赣州定南县和崇义县、永新县、德安、缙安等15个景区和乡村美丽建设点进行了示范种植。另外还在河南、青海、湖北、浙江、云南、广东、福建、甘肃、河北、江苏、安徽等省份进行了示范种植,引起外界广泛关注,效果较好。

彩色油菜不仅可以观赏,而且还具有榨油、作蔬菜和芽苗菜、加工为饼干和化妆品等多用途。部分品种的产量在江西每亩达到420斤、含油量达到44%以上。“未来我们将新选育出来的花色株系继续选育稳定、提高产量和含油量、增强抗逆性,并且探索花色变异的原因和影响因素,便于高效选育出花色类型更丰富、色泽更好,观赏价值更高和产油量不低于普通油菜的新品种来。以后,希望培育出更新奇艳丽的油菜花,期盼着将这可爱的油菜花推广到全国各地,各家各户都种上五彩斑斓的油菜花,让家家户户有自己的彩色油菜花园。”付东辉说。

分享到: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