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惊人“金鸡布”

——一个“软弱涣散村”的产业兴村路

2020年04月22日09:37  来源:江西日报
 

  曾经,分宜县钤山镇金鸡布村像一只落寞的山鸡,静卧山脚。如今,金鸡布村是一只报晓的公鸡,一鸣惊人。

  从“软弱涣散村”到去年全县党建工作先进村,金鸡布“逆袭”的秘诀是:发展产业!

  2015年,万耀根当选金鸡布村党总支书记时,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集体欠债80多万元。村庄没活力,留不住人,拴不住心。

  万耀根是村中能人,办有两家企业。当选后,他暗下决心:金鸡布要改变,必须把产业做起来。

  经过走访、调研、商讨,村党总支部达成共识:发展产业,一要有坚强的组织堡垒,二要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于是,村两委班子建设得到加强,6名村干部、53名党员率先行动,凝聚起全村力量。完成了2000亩园田化建设,九成以上通过村组集体流转,修通了13公里4.5米宽的产业路……

  夯实基础,整合资源,筑巢引凤,一个个项目落户金鸡布,分布于新祉河两岸。

  在新祉河左侧两山合抱处,新茶吐绿,清泉潺潺。村民手提竹篮,采摘春茶。这450亩茶叶基地,是新余品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16年建成的。4年过去,茶香愈浓。公司负责人王春花说,茶叶有机种植,根据品种品相,创建了“咏春黄”黄茶、“落雁白”白茶、“金桥绿”绿茶等品牌,畅销市场,公司成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小茶叶带来大变化。万耀根数着手指头:一是土地流转有收入,二是村民务工有收入,三是带动村民发展300亩茶叶种植。村民郑玲香一边采茶,一边告诉记者:“我3亩多地,租金年收入1800多元。采茶工钱每斤20元,一天能有百把元。”

  沿新祉河前行,转一大弯,豁然开朗。两岸土地上,三三两两的村民,或补种草皮,或开沟引水。一台轰鸣的压草坪机来回穿梭。财荣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财荣是浙江客商,他指向远处说:“草皮种植基地有650亩,草皮主要走温州、福州市场,也卖到雄安新区。”基地有5个村民长期就业,短工一年四季都需要。村民赵润芽算是技术工,一天工资160元。他说,留在村里的人,都可以在家门口挣钱了。

  去年,一名湖南老板看中金鸡布生态好,新祉河河道宽、水量足,搞起了漂流项目。当年7月,新祉河漂流正式营业,漂流全程5公里,耗时一个半小时左右。金鸡布人没想到,一下子那么多游客进村,有时一天800多人,火啦!

  还是这片山,还是这方地,还是这道水,但金鸡布悄然变了模样。

  村两委渐渐悟出商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于是,村里成立金鸡布旅游公司,并有了初步规划:办乡村节庆活动,把人气搞旺;打包发展乡村民宿,把业态搞活。

  去年4月,依托茶叶基地举办了采茶节;10月,依托草皮种植基地举办了帐篷节。游客采茶、制茶、品茶,住帐篷、吃烧烤、燃篝火、办晚会,不亦乐乎。金鸡布人既赚了工钱,又卖了特产。村民顺势办起了两家农家乐。村集体入账10多万元。今年,村里买了两台观光车,将推出旅游线路,把茶园、农家乐、草皮基地、新祉河、钤岗岭、千年古道、红色景点串起来。

  金鸡布有70栋砖瓦房闲置,村集体从村民手中租了20年,统一规划发展民宿产业。县政府办驻金鸡布村第一书记黄志辉介绍,目前,有一栋已被人租下,改成“兰逸文化小馆”。庭院内水池假山、亭台木凳,兰花、小狗相映成趣。“可算先行打造的样板吧。其余的,将全部打包给旅游开发公司建设、经营和管理。目前,正与省外一家公司洽谈合作。”

  变了模样的金鸡布,开始吸引村民返乡创业。

  去年,村民胡新华从福建回来,与4名返村农民牵头成立合作社,租下160亩土地种植果冻橙。“果冻橙是新余市扶贫项目,技术、销路不用愁。大棚由村里投资盖,我们租用。合作社没了资金压力,村集体也能增收。”胡新华说,“现在创业政策好,我还租了15亩水塘,建垂钓基地。”

  村民万亮大学毕业后,外出务工多年。回村后,与村民张贺军、赵海平等人一道,养土猪、养土鸡、种莲藕莲子、搞杜鹃花盆景。因为承办县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利用淘宝、抖音等平台卖产品,万亮成为网红,抖音直播有2万多粉丝,去年光土猪肉就卖了20多万元,全年销售额上百万元。

  万亮创业,带动乡亲。一年帮村民线上卖掉不少农产品。村民甘小春、万细根、万山芽,学他放养土猪,劲头十足。有万亮包销路,他们无后顾之忧。

  说起现在金鸡布,万耀根满脸高兴:“现在,有将近20个村民返村创业、就业了,有了人,发展更有希望。村集体早就还清债了,去年收入30万元,今年预计能有50万元。”

  如今,金鸡布成为省3A级乡村旅游点。万耀根坚定地说,我们做得远远不够,还要把产业做大做强,真正兴村富民。(胡光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