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樟树市吴城乡堆上村支部书记洪考儿——

“只要齐心协力,村民的致富梦就一定能实现”

2021年08月27日17:1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当兵扛枪是我儿时的梦想,虽然已经退役了,但是军人的情怀和战士的担当不能忘,当兵保家卫国、退役服务民生。”江西省樟树市吴城乡堆上村支部书记洪考儿,退役不退志,退役不退色,始终保持军人的本色不变。

1984年退伍后,洪考儿回到家乡,他就怀揣着梦想,致力寻找着一条致富之路。拿着不多的退伍费和借来的一点钱,从事客运行业,辗转几年赚到的钱也勉强维持家用。

他一直在探索着一条致富之路,也正是不服输顽强心志一直鼓舞着他。2006年,看到隔壁乡镇的朋友养猪挣了钱,他毅然把自己所有的积蓄投资建起了养殖场。不懂行他就买书,向朋友请教;工人不够,他就自己上,一连几个月不出门头扎进养殖场,通过自己的勤奋钻研和坚强品质,终于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积累了不少经验。村里的乡亲看他养猪致富,也跟着搞起了养殖,不到几年就有一百多户养殖户,当乡亲碰到困难,大家第一个想起的都是洪考儿,他也是很热情有耐心的予以帮助。

多年的军旅生涯让他知晓,对待变化,迅速反应、迅速决断才能取得胜利。村里的养殖户多了,他转而做起了饲料销售,代理了“正邦牌”,当时村里很多地方还没有水泥路,他就走路挨家挨户去推销,通过自己当年留下的良好口碑和努力成为了当年的销售冠军。也就在这一年,他被村民选为村支书。

洪考儿当了村支书之后,更加关切村民的致富路。他组织养殖户学习养殖知识,推广先进技术,村民没有钱,他又张罗给大家担保抓猪苗,赊饲料,得到他帮助过的农户就有260多家,多的一年担保和赊销的金额达2千多万元。几年下来,堆上村里的农户通过养殖致富,通过多年的积攒,买了车,建了房,生活也越来越富足。

后来养殖给村里的环境和水质安全带来了隐患,怎么让村民走上绿色致富路成了洪书记每天思考的事。2019年,樟树市规划建设G533国道,刚好经过堆上村,村里有两千多亩山地,洪考儿发现了商机,作为支部书记他积极找到乡领导商讨,经过多方努力,引进绿投公司投资,组建了中药材种植经济合作社,风风火火地开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采用“农户+公司+合作社”的“541”经营模式,破解了土地流转难题。基地由企业全额投资,按照统一规划、资金、管理、技术、销售、按股分红的“五统一分”模式运行,待第五年进入丰产期产生经济效益后,经三方核算,净利润按照农户、公司、合作社5:4:1的比例进行分配,保底农户每年每亩300元的收入。合作社2019年开始投产,建成了2000亩的种植基地,村里的21户建档立卡户全部参与入股分红,预计5年后产生收益。

如今,村民们在洪考儿的带领下,日子过的越来越红火,对将来更是充满信心。“火车跑的块,全靠车头带,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大家的梦想就一定能实现。”洪考儿坚定的表示。(李涛 王凯)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