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农艺师全身心投入实验——

乐平灯笼辣椒“复活”了

2020年04月22日07:16  来源:江西日报
 

4月19日一大早,76岁的老农艺师陈德周扛着锄头,来到乐平市乐港镇灯笼辣椒种植基地,看到满园嫩绿的秧苗茁壮成长,不由会心一笑。

乐平灯笼辣椒种植历史悠久,因其辣味适中,维生素C含量高,1980年被评为江西省地方优良品种。之后经过不断改良,又因颜色鲜艳、体积较大,肉厚高产,耐寒抗病,获批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种植高峰期,乐平灯笼辣椒种植规模在3000亩左右,是当地蔬菜主导品种之一。然而,由于遗传物质发生变化,加之环境条件的改变,导致该辣椒果肉变薄,品味不如以前,产量下降、效益降低,种植面积也逐年锐减。2018年实际种植面积仅几十亩,大有濒临灭种之势。

对此,曾经在乐港镇担任科技副镇长的高级农艺师陈德周非常痛心。经过一番深入探究,他认为,要将乐平传统灯笼椒好好传承保留下去,必须从种子源头入手进行提纯复壮。

2018年开始,已退休的陈德周全身心投入提纯复壮乐平灯笼椒种子和试种实验项目。他对灯笼辣椒全程推行高产优质无公害栽培技术,即选择播种期,育好苗,注意防治病虫,科学管理肥水,精心挑选无病株进行单个选育种子。他选择周边500米内没有种植其他品种辣椒、近3年没有种过茄果类、土层深厚且有机质含量高又无污染的田块,通过使用有机肥作为基肥、复合肥追肥等技术手段,精整苗床,每天进行调温控湿。

经过近700个日夜的辛勤劳作,陈德周提纯复壮后试种的灯笼辣椒不仅植株挺拔,长势茂盛,而且果形好产量高。去年11月在南昌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博览会上,陈德周选育的提纯复壮种子种植的灯笼辣椒被推选参展,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可。

乐平市蔬菜局相关人士介绍,陈德周成功提纯复壮的灯笼椒种子,已在多个蔬菜种植基地试种,果实个大肉厚,味辣微甜,清脆爽口,完全恢复了乐平灯笼辣椒原有的品质,下一步将扩繁推广种植。前不久,新选育的灯笼辣椒被送往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做营养分析,获得了专家的一致肯定。(柴有江 记者 徐黎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