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儿飞入百姓家

2020年04月23日08:50  来源:江西日报
 

  李忠荣给孩子们普及鸟类常识。

  许多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拍鸟。

  空中“来客”。

  斗嘴。

  李忠荣在园子里的小石墩、树桩上为飞来的鸟儿投食。

  4月6日,鹰潭市余江区青年农场榕丰庄园里,一群群鸟儿聚在庄园周边的树枝上叽叽喳喳“欢唱”着。当庄园负责人李忠荣将面包虫倒在园子里的石墩上或树枝上时,这些鸟儿便迅速飞下来,争相享用美食,一点也不怕人。

  今年52岁的李忠荣是鹰潭市余江区粮食局的下岗职工,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2018年他承包农庄后,发现周边鸟类较多,慢慢喜欢上了鸟类摄影。从拍鸟到爱鸟再到护鸟,李忠荣和爱人渐渐成了护鸟志愿者,带动周边不少居民加入到了爱鸟、护鸟、保护生态的行列中。

  “我们义务喂鸟快两年了。原来我们只是将吃不完的剩饭倒在田里供鸟吃,后来鸟的数量和种类越来越多,我们就开始买专门的鸟食进行投喂,每月投入喂鸟的资金近2000元。现在园区内每天会聚集画眉、翠鸟等20多种、1000多只鸟。”李忠荣欣喜地告诉记者。

  如今李忠荣的庄园之家已成为鸟类的绿色家园、孩子们爱鸟护鸟的科普乐园,同时也成为许多摄影人的拍鸟基地。李忠荣还腾出自己卧室前的长廊,办起鸟类摄影展,让摄影人分享佳作。

  正因为爱鸟护鸟的人越来越多,鸟儿才会自由地进出百姓之家,与人类和谐共生。(记者 朱文标 摄影报道)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