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把美洲绿鬣蜥当宠物养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网购“异宠”,你得悠着点

邹晓华

2020年04月23日09:42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共青城市男子石某因网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美洲绿鬣蜥当宠物养,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近年来,蜥蜴、蛇、蛙等外形奇特的动物被许多人当作宠物饲养。这些“异宠”很多是通过网络平台销售的,因此,对网购“异宠”的管理,引人关注。

  饲养“异宠”犯了法

  4月21日,共青城市公安局民警介绍,4月1日接到举报,石某于去年5月网购了一只蜥蜴养在家里,疑似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警方将照片报经省林科院司法鉴定中心确认,石某网购的为美洲绿鬣蜥,已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相当于我国二级重点保护动物,被禁止或限制贸易。

  据石某供述,这只美洲绿鬣蜥是送给儿子的生日礼物,让儿子当做宠物饲养。为了买这只鬣蜥,他花了不少工夫,养了快一年,一直不知道自己触犯了法律。

  民警介绍,石某因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记者了解,南昌市森林警方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查获《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禁止或限制贸易的野生动物数百只,很多是被人当作宠物饲养,大部分通过微信群等网络平台购买。

  网购“异宠”有渠道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发展,网购日趋发达,即使是活体生物也可通过网络交易,不少“异宠”出现在网购平台上。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输入“宠物蜥蜴”,显示结果100个页面,各种蜥蜴活体均有销售,价格为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

  记者找到一家名叫云腾宠物专营店的页面,该店有独角仙幼虫活体出售,一公一母,售价69元。该宠物店客服告诉记者,幼虫可以快递。对于记者“按照相关规定快递是不能运送活体动物”的疑问,客服称,他们有运送渠道,没有问题。

  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相关人士介绍,独角仙学名双叉犀金龟,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保护,不能随意捕捉和交易。

  记者还在一些“异宠”微信群看到,群内交流饲养经验和信息异常热闹。

  监管“异宠”要联防

  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民警介绍,虽然物流快递行业对运输活体野生动物有严格的限制,但是由于利益驱使,通过快递运输野生动物的情况仍然存在,大量非食用野生动物被通过微信群、电商平台进行交易。

  业内人士认为,违法“异宠”问题的出现主要存在于电商平台和物流行业,有些电商平台为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活动提供支持,物流企业不严格执行禁止非法收寄活体野生动物的规定,甚至有客运班车人货混装运输野生动物的情况。因此,针对网购“异宠”中的种种问题,需相关部门在办理野生动物合法来源证明、检疫证、经营许可证、运输证等方面联防联控,及时掌握来源、运输、经营等相关信息,便于对违法行为进行及时有效的打击。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