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砖厂变致富车间

2020年04月23日09:44  来源:江西日报
 

  4月15日,在位于上饶市广信区石人乡扶贫车间基地的上饶市和恺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00余名工人正忙着赶制5月份订单。“公司按件计工资,每月收入5000元左右,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贫困户李双仙告诉记者。近日,记者在石人乡扶贫车间基地看到,一栋栋现代化标准厂房内已入驻服饰加工、电器设备加工、家具加工等企业7家,占地40余亩的扶贫车间基地俨然成为一个加工工业园区。

  石人乡乡长刘仁强告诉记者,一年前,扶贫车间基地还是被闲置了10年的废弃砖厂。该乡党委、政府经过多次研究,决定采取“龙头企业+党支部+贫困户”模式,引进龙头企业上饶立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2300余万元,整合郑宅、双龙、苏桥等6个村的部分产业扶贫资金180万元,入股建设扶贫车间基地。

  上饶市和恺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余达锋是石人乡人,他告诉记者,3年前就打算回乡创业,但是由于乡里用地紧张,建设厂房的投入大,一直未能如愿。“去年,扶贫车间基地建设了现代化标准厂房,企业只需投入设备就可以入驻投产,我毫不犹豫地选择回乡创业。在家门口办企业,用工成本低、招工方便、厂房租金低,生产成本降低了近30%。”目前,上饶市和恺服饰有限公司有员工10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5人,人均工资收入超3000元。

  和余达锋一样,扶贫车间基地引进的12家企业的负责人都是石人乡回乡创业乡贤。“12家企业全部开工生产,可以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目前已开工生产的7家企业解决了3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员达130人。”刘仁强说,今年1月,扶贫车间基地首次为贫困户分红18万元。如今,这个废弃砖厂已成为脱贫致富车间。(吕玉玺)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