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扩种“牛鼻子” 筑稳致富“压舱石”

万载三兴镇扎实做好早稻种植助力农民增收

2020年04月23日10:07  来源:江西日报
 

  不负春光,抢抓农时,翻耕农田,播种秧苗,抢种早稻,一片繁忙。这是万载县三兴镇农民忙于春耕春种的喜人景象。该镇坚持疫情防控和早稻生产“两不误”,紧抓早稻种植“牛鼻子”,把握粮食生产主动权,助力贫困户增收致富。

  该镇加大整合资源力度,因地制宜、科学论证、合理规划产业发展项目,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产业发展,不断加强科学技能培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今年一季度,该镇通过各村扶贫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余亩种植早稻,并成立12个技术服务指导小组,分片包干,下到田间地头指导早稻生产。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带动性和扶贫合作社技术性,鼓励有能力承包经营的贫困户或种植大户发展规模种植,带动贫困户140户428人发展早稻、毛豆、油茶、鸡、鸭、鱼兔等种养产业,使76名贫困户通过合作社实现稳定就业,年人均增收约1200元。

  今年入春以来,为调动农民扩种早稻的积极性,抢抓季节做好做实春种,确保稻田不抛荒,该镇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将各项强农惠政策和服务宣传到村、到组、到户。同时,扎实做好农业农技、水利、气象等方面的服务,及时协调解决早稻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该镇闹坪村种田贫困户朱文友乐呵呵地说:“国家政策好,种植早稻田有补贴,我对种田更有信心了,我家的亲戚在外务工,他们的田全部由我包下来种了。”闹坪村第一书记袁海云也说:“现在种田既有兜底政策和补贴,又有各方的周到服务,农民种田没有后顾之忧,种田积极性和预期收入很高。”

  该镇将进一步强化举措,狠抓落实,筑稳农民种粮增收“压舱石”,并通过早稻种植,增强农村集体经济活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汪天航)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