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百位音乐家12小时接力直播 用音乐温暖世界

2020年04月23日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北京时间8时至20时,一场名为“用音乐温暖世界”的线上音乐会在12小时内不间断直播。这场音乐会由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联合发起,柏林爱乐乐团、巴黎管弦乐团、英国皇家歌剧院、澳大利亚歌剧院等全球十余个国家知名乐团、剧院近百位音乐家参与接力。

这场大直播是许忠在两个月前发起的“为中国抗疫加油”全球音乐大接力的延续。许忠说:“当时,世界各地的音乐家很快响应,为中国加油。如今,在全球疫情的阴霾之下,我们在音乐中团结起来,互相关心,彼此支持。”

据悉,这场世界音乐之旅,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出发,经过日、韩等亚洲近邻,穿越丝绸之路,集纳欧洲风情,纵览北美大陆。12个小时的直播中,经典947有4组8位主持人轮番接力,发起者许忠全程参与对话。

德国指挥家朱利安·科瓦切夫是许忠在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就读时的同学,他推荐的作品是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列宁格勒”》。科瓦切夫说:“现今的世界充斥着太多负能量,对我来说这部作品象征着人道主义的胜利。超越战争、仇恨,人性的光辉最终会照亮一切。”

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帕尔玛歌剧院等乐团的首席乐手及意大利多位知名歌唱家通过电波“亮嗓”。一曲中意音乐家合唱的《飞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在这个特别时期,唱出两国人民的特殊情谊。

来自贝多芬家乡的波恩歌剧院首席指挥威尔·汉保格说,贝多芬的作品跨越年龄、地区、种族,可以被所有人理解。他们计划今年来到中国演绎贝多芬全套九首交响曲和他唯一的歌剧《费德里奥》,希望在疫情结束后能尽快见到中国的朋友们。

此外,直播还“网罗”了多个身在全球各地的华人音乐家,以及来自上海歌剧院的韩蓬、张乐等国内乐坛的中坚力量。在世界舞台上发光的他们以乡音问候中国乐迷,用作品惊艳世界乐迷的耳朵。(王子涛 王笈)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