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有品位 农村有乡愁

——乐平推进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提升市民获得感

2020年04月23日07:25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乐平市紧紧围绕全省爱国卫生运动、城乡环境整治总部署,以“双创双修”工作为载体,把“打造现代化特色鲜明的赣东北明珠城市”的向往和追求化作脚踏实地的行动,谱写出更加和谐的城乡环境新篇章。

日前,在2019年度全省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考核通报中,乐平市位列全省县(市、区)城乡环境整治考核第三名。

宜居城市风光好

“300米见绿、500米入园”,这一环境整治新成果,让乐平市民对这个春天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不论是背街小巷,还是繁华闹市,一处处新增的口袋公园、袖珍绿地,不仅给人视觉上美的享受,更成为市民休憩、健身的好场所。

绿化修补是乐平推动城市功能优化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该市将城区环境整治重点确定为开展城市功能品质提升行动,围绕这一定位,立足拓展新城区、完善老城区,全力推进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文化“五化”工程。城区大道全部实现“白改黑”,65条背街小巷得到改造,重点建好了西街停车场、昌平路菜市场、十五小等一大批配套公共项目,并依托老北街保护开发项目,启动实施了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工程,提升市区品位。

在持续推动“全域清洁、全域整治”的同时,乐平市坚持从群众反映强烈、持续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入手,紧紧扭住“治脏”“治乱”“疏堵”“控违”关键点,将城市网格由37个拓展为113个,启动城区畅通“微循环”工程, 实施“媒体+执法”,加强城区管理巡查力度,持续铁腕治理打击“两违”,构建出整治常态化、精细化的良好格局。

秀美乡村如诗画

“大田处处有诗词,又得春风见伟奇”“村前小港长流水,环绕祖传千亩田”……乐平市后港镇大田村村民们纷纷用诗词赞叹家乡的变化。从去年5月开始,大田村启动环境整治及精品村建设,全村拆除围墙5500多米、门楼108个、空心房48栋,清理垃圾1320余吨。而今,一走进大田村,白墙黛瓦、香樟葱翠、绿草红花的景象令人豁然开朗。

该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农村整治重点,出台《乐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规划编制实施方案》,按照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搬迁撤并类四种类型,全面开展村庄调查分类,记录每个村落的农家特色、乡愁记忆,在整治中增强各村落个性魅力。

在确保规划先行基础上,该市还以农户庭院专项整治为抓手,全力开展拆旱厕、圈舍、搭建房、残垣断壁、违规院墙,清理垃圾、水塘、沟渠、淤泥、农业生产废弃物,树立村民良好卫生习惯等“五拆五清一树”整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及农户庭院整治全覆盖。

项目建设添活力

沿着206国道乐平段前行,磻溪河田园综合体项目内各个村庄连线成片,田舍俨然,水流潺潺,令人心旷神怡;进入城区,一处处新修建的学校、绿地、公厕、停车场等公共服务项目,显得整洁有序。在城乡环境整治中,乐平市把项目建设作为环境整治“补短板、增亮色”的重要支撑,通过一个个项目的落实落地,推动城市乡村环境从形象到功能全面升级,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率先成为乐平全域整治的重点突破口。该市通过引入市场机制,将农村前端清扫保洁由第三方管理,实现环卫公共服务全面延伸并覆盖至乡镇村。目前,乐平市农村保洁员达到2346人,建成垃圾中转站10座。在此基础上,又投入4.78亿元建成1座日处理800吨垃圾焚烧发电厂及全市农村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体系,真正实现了城镇、农村垃圾清扫、转运、保洁、处理一体化。与此同时,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和改造城市公厕32座;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4.98万座,新建和改造农村公厕近1200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8%。

2019年,乐平市先后启动实施了30多个城乡环境整治重点项目。为保障项目推进,该市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成立21个专项工作小组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考评”,每个季度开展项目建设大巡查,让每个项目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和检阅,形成了“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朱媛媛 记者 邱西颖)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