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餐”吃出新滋味

2020年04月23日07:30  来源:江西日报
 

4月20日,一场淅沥春雨让省城南昌降温不少。但是,位于青山湖区的炉忆家宴京东店,却呈现出一派热闹的场面。11时30分许,餐馆门口偌大一个停车场就停满了车。走上二楼餐厅,菜香四溢、热气腾腾。大厅里,食客们按照规定间隔距离分散就餐。服务生们在餐桌与厨房间奔忙不息。

“时至今日,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全行业都还处于‘寒冬’之中。”江西炉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群说,在餐饮业摸爬滚打多年,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餐饮业的“寒意”。失去了春节后餐饮业生意最旺的两个月时间,炉忆餐饮损失巨大。炉忆餐饮在全省有12家店,员工500多名,停业期间,房租、人员保障工资等都是净支出,巨大的资金压力使得李建群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餐饮企业受损严重,行业发展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也积极鼓励省内餐饮企业通过增加外卖、提供半成品菜、开启网络‘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突围。”目前,省商务厅已面向全省发放了2000万元餐饮电子消费券,并发出倡议书,鼓励全省商务系统干部职工带头开展餐饮消费。此外,我省符合条件的困难餐饮企业,还可以享受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依法申请办理延期缴纳税款、降低银行贷款利率等优惠政策。

政策有优惠,企业自己更要想办法“突围”。受疫情影响有人不再习惯堂食,不肯进店消费怎么办?困难面前,一直走中高端路线的炉忆餐饮决心“放低身段”,变“请进来”为“走出去”。3月15日正式复工复产后,炉忆餐饮新增外卖业务,拓展销售渠道。1个多月后,外卖销售额已经占据总销售额的近25%。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让消费者敢进店门吃又吃得放心?炉忆餐饮积极做好防护。消费者进门扫码,餐厅每天消毒,所有工作人员一律佩戴口罩。为增加透明度,店里采用敞开式的玻璃隔间厨房,50多人的厨师团队清一色戴着帽子和口罩,在几十个灶台前忙碌着。消费者可以清楚看到菜品烹饪全过程。目前,12家店堂食上座率已恢复到疫情前的80%,营业额恢复到疫情前的60%。

在新形势下,如何契合消费时尚,擦亮品牌?李建群和团队商量,在线搞起了“炉忆云餐”。3月28日,第一次邀请网红女主持人做了两个小时的“吃播”,为炉忆吸粉16万,美誉度大增。新出品的松茸大肉包6元一个,直播后每天可以卖5000个以上。尝到甜头后,李建群决定将“吃播”常态化,每周做一次,每次换一个主题。

李建群坦言:“对于复工复产,我们的体会是,增加‘云餐+外卖’让餐饮业‘寒冬’炉火更旺。消费习惯在变,我们要做的是立足做好菜品,跟上时代的脚步,分享变革带来的红利。”

记者手记

疫情之下,许多行业遇到困难、遭受损失。应该承认,疫情使得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消费行为发生了变化,各类市场经营主体面临很多实际困难。但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深入,经济在逐步恢复,人们的消费需求也在恢复。面对餐饮业的“寒冬”,经营者不必怨天尤人,而应改变“等、靠、要”的心态,在“寒冬”中学会“御寒”的本领,找到“春天”的气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这场大考中,求新求变就是求生存谋发展。因循守旧、必定铩羽而归;迎难而上、顺势而为,才能争取主动,拥抱未来。(记者 林雍)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