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抚州调研时强调

大力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 努力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

2020年04月23日06:50  来源:江西日报
 

4月22日,省委书记刘奇来到抚州调研。他强调,压力与动力并存,危机与机遇共生。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要求,坚定信心、稳中求进,积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抢抓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重构的机遇,抢抓应对疫情催生数字经济新一轮爆发的机遇,大力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努力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省政协副主席、抚州市委书记肖毅陪同调研。

抚州数字街区以“共享、多元、交流、创新”理念打造厂区、展区、街区、社区融合的数字经济发展平台。走进数字街区的展区,刘奇观产品、看运用,详细了解了曙光、浪潮、卓朗、创世纪等企业在抚州打造数据中心、生产数据装备情况,对抚州市发展数字经济成效给予肯定。通过视频,刘奇现场连线了著名计算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感谢他对江西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持和帮助,倾听他的意见建议。刘奇指出,每一次危机都将孕育造就一批新兴产业和企业。正如2003年非典过后,我国电商和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阿里巴巴、腾讯等龙头企业迅速崛起。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发挥重要作用,智能制造、在线服务等新经济新模式展现强大潜力。我们要抢抓历史机遇,危中寻机、无中生有,志存高远、对标一流,全力以赴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新动能。

“谨伺水火不失其度,炮炙精细毋逞其巧。”在江西建昌帮药业有限公司,刘奇饶有兴致地观摩了老虎灶、雷公刨等煨炮古法。听说在疫情期间,公司开发的几款植物消毒液、中药饮品很受市场欢迎,他给予肯定。刘奇指出,此次疫情防治的成功实践再次证明,中医药不愧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为守护和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传承不拘古,创新不离宗。”要抓住健康产业发展机遇,积极发挥我省良好的资源条件、文化积淀和产业基础优势,弘扬传统、守正创新,不断做优做强做大中医药产业。

从斧劈手刨制作木质课桌,到运用AI、VR技术开发智慧教学,南城县校具产业愈久弥新。刘奇来到校具园区展厅,透过一件件产品,感受创新成效。他指出,信息化、智能化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不二法门,要立足互联网思维,引人才、建平台,持续强化创新,用信息化、智能化给传统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在江西铜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50多台制箔机一字排开,生产出的铜箔厚度只有头发丝的五分之一。刘奇详细了解了生产工艺和市场销售,勉励企业和园区加强创新,积极引链、强链、补链、扩链,充分发挥聚焦功能,夯实产业基础。

来到黎川试院、贤士街区,刘奇走进一家家店铺,和从业者互动交流,了解他们经营情况和旅游业发展。走进黎川油画陶瓷交易中心,刘奇观摩了家装软件融合、油画拍卖厅等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他指出,文化是最深沉的力量,具有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我们要深入挖掘江西灿烂的红色、古色、绿色文化底蕴,以互联网+文化、旅游+文化等模式,提升文化产业的集聚力、竞争力。

沥沥春雨之中,黎川县潭溪乡三都村绿意盎然。刘奇走进一户户人家,与村民拉家常,问生产生活。来到村委会,他详细了解疫情给村里脱贫攻坚工作带来哪些困难。刘奇说,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保障好民生。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既解燃眉之急,帮助贫困群众及时解决农产品滞销等现实难题,更立长远之策,做强扶贫产业,做好兜底保障,切实做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各项工作。(记者刘勇)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