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捆绑销售车位 “往事”谁来管?

南昌国贸天峯业主:开发商的违规行为不要被“遗忘”

2020年04月24日07:23  来源:江西日报
 

被指变相捆绑销售的国贸天峯楼盘。记者 余红举摄

得知买房捆绑车位销售是违规行为之后,南昌市西湖区国贸天峯部分业主一直在维权,在主管部门的介入下,业主代表与开发商——南昌国贸地产有限公司座谈数次,但最终不了了之。4月20日,记者了解到,近期国贸天峯开发商推出不买车位也能购房的政策,更是激起老业主们的强烈反应,希望开发商纠正此前“买房必须先买车位”的错误行为,并多次向行业主管部门反映,却“没人愿管”。

投诉 去年被“捆绑销售”车位

去年10月底,涂先生花186万元购买了国贸天峯的一套房子,还被迫花了24万元购买车位。“选房时,销售顾问就要求只有购买了车位才能选房。”涂先生向记者提供的与销售顾问对话录音显示,如果不承诺购买车位,销售顾问就不告诉他还有哪几套房子待售。

与涂先生不一样的是,许多业主是在2018年7月国贸天峯刚开盘时购买的房子,当时也被要求花25万元购买了车位,还有业主花30万元购买了子母车位。“当时周边的车位价格,一个也就10万元左右。”业主陈先生当时也被要求“先购买车位才能优先选房”,他说,“后来我们看到省住建厅到南昌市房管局公布的相关文件,认定捆绑销售车位是违规行为,我们开始为自己维权。”

业主们提供的收款收据显示,他们购买的车位每个价格在25万元左右,有的业主被要求一次付清车位款,也有业主分期付款,交款单据上都盖了开发商的财务专用章。

进展

现已不捆绑但不理“旧账”

4月20日下午,记者在两名业主的带领下来到国贸天峯售楼处暗访。

销售顾问首先介绍了楼盘的优势后说,为业主按照1∶1的比例配备了车位,售价25万元/个。对于记者提出的为何车位价格偏高的疑问,销售顾问表示,因为房子品质好,附近又要建学校等等。

不购买车位是否可以直接选房?这名销售顾问称“没有捆绑销售”,并说不赶快买房的话,后续销售政策会有变化。记者暗访时,恰好遇到一名购房者正在签订购房合同,她告诉记者,没有购买车位也选了房,房价每平方米1.48万元。记者查询发现,这个价格是南昌市房管局的备案价。

当陪同记者暗访的两名业主质疑“之前买房为何捆绑销售车位”时,销售顾问则表示,当时的要求是“购买车位,优先选房。”

业主向记者提供的录音、视频显示,此前他们向主管部门反映时,时任南昌市房管局开发处负责人明确表示,要求购买车位才能优先选房,属于变相捆绑销售。

“开发商现在纠正了捆绑销售车位的违规行为,那我们之前被高价捆绑买的车位,为什么不及时纠正呢?”一名业主说,“每次,我们到行业主管部门反映,开发商就组织人员与我们座谈,但结果都是空谈,问题没有得到合理的解决。”

维权

“我们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

国贸天峯的部分业主一直在向相关主管部门反映开发商捆绑销售车位的违规行为,希望能维护自己的权益,但结果令他们一次又一次失望。

拿着2018年12月3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销售行为的通知》,看着市场监管部门的答复,业主们感觉很无力:价格监管部门认为车位价格过高是市场行为;房管部门认为处理捆绑销售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事情;市场监管部门又认为应由房管部门处理。“感觉我们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

4月20日至21日,记者对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了采访。

“关于国贸天峯捆绑销售车位的投诉,我们接到了很多,也主持他们调解过。”西湖区市场监管局桃花分局工作人员王首梁表示,调解时双方各执一词,开发商说是“购买车位优先选房”,业主说是“捆绑销售”,难以达成一致。

对于变相捆绑销售行为,省、市相关文件明确要求房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商品销售。当记者询问王首梁是否加强了国贸天峯的日常巡查检查力度时,他表示这个要问房管部门。而西湖区市场监管局桃花分局对业主举报国贸天峯捆绑销售车位行为也有过明确答复:商家捆绑车位销售房屋,不属于市场监管部门管辖,因此不予受理立案。

西湖区房管局负责人则表示,他们没有权限处理国贸天峯开发商捆绑销售的违规行为,接到问题反映后,只能向南昌市房管局开发处报告。南昌市住房管理局相关人士则表示,原来认为国贸天峯是变相捆绑销售的开发处负责人,已经调离岗位。其进一步解释:“关于国贸天峯业主们的投诉,已经多次答复,这种事情不归房管部门管,应该找市场监管部门。”对于此前曾有楼盘出现类似情况而被暂停网签处罚的范例,他说:“我们没有执法权,需要市场监管部门报材料过来,我们才可以执行。”(记者 余红举)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