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人员密集场所设“一米线”好(庐山观)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郑少忠

2020年04月25日07:31  
 

开栏的话|“庐山观”:人民日报记者看江西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王勃对江西的赞誉可以说是精准独到。如何“不以江西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西”,我们要有“跳出庐山看江西”的胸襟和担当。我们开设“‘庐山观’—人民日报记者看江西”专栏,综合运用报网端等形式报道江西。

欢迎读者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今天我们刊发第七篇:

江西人员密集场所设“一米线”好

本报记者 郑少忠

最近,记者分别到南昌凤凰沟、萍乡武功山、鹰潭龙虎山等旅游景区,到宜春万载、铜鼓、高安等地中学调研、走访发现,购票处和学生食堂餐厅等公共场所,很多都设置了“一米线”的标识,提醒大家保持适当距离。一些工作人员还不时提醒学生和游客,要保持适当距离。在没有明显标识提醒的场所,绝大多数人都自觉主动保持安全距离。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公共场所逐步恢复常态,人流量也逐渐增大,如何做好防疫工作?江西省充分运用现代化网络技术手段,通过视频会、电视电话会等形式开会,有效降低了人员集聚的风险,还节省了时间、人力、财务成本,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对一些非开不可的重要会议,也尽量控制会议规模、参会人数和会议时间等,合理排列座位、设置座次,尽可能避免相对而座,保持一定的空间安全距离。各有关部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倡导人们在银行、医院、商场、超市等收款台现金交易窗口,在机场、地铁、食堂等人多聚集地,自觉设置“一米线”,引导人们自觉有序排队,文明间隔排队,维护公共文明秩序,保障群众的健康安全。“一米线”,正在逐步成为江西一条靓丽的“风景线”,成为一条健康、文明的安全线。

健康关乎你我她,文明关乎你我她。“排队请保持一米距离”“请您保持一米安全距离”“请在一米外等候”……“一米线”,在九江、在抚州、在赣州、在吉安、在新余、在上饶、在景德镇——一些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这样的提示让人感动、让人欣慰。

文明健康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风尚,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遵守、来维护、来践行。食堂、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一米线”好,愿江西“一米线”这样的健康文明风尚坚持下去!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