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卫东:营商环境是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年04月26日10:15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人民数据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马卫东近日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营商环境反映市场主体生存环境,是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也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综合表现。

马卫东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做保障。营商环境根本问题是政企关系,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地方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水平。

马卫东表示,优化营商环境,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优良的营商环境,不仅能够吸引要素集聚、在更大市场空间配置资源,更重要的是能为市场主体提供无限的发展空间,从而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否则,即使引来了好项目,也很难留得住;即使一时留得住,也长不大。

马卫东说,优化营商环境关键是要营造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减少交易成本和信任成本。市场主体就像候鸟,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它就到哪里栖息,就在哪里生长。建议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在遵循市场规律基础上,发挥好政府服务职能,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完)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