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发展历程!中石油江西销售公司推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年04月26日17:1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19年时间,对一个白手起家的新企业来说,能发展成什么样子?

19年来,中石油江西销售走过生机勃勃的春季,度过热火朝天的夏季,收获过硕果累累的秋季,经历过梅花映雪的寒冬。从2001年底的雏形初现,到今天羽翼渐丰,中石油江西销售励精图治,创新求强,坚持走高效、创新、超越的发展路线。回顾中石油江西销售19年的发展历程,既是一幅凝重的画卷,也是一部壮美的诗篇,更是一部艰苦卓绝的奋斗史!

从无到有,在困境中茁壮成长

放眼今日的赣鄱大地,标有鲜亮的“中国石油”标识的加油站,已在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和大中城市扎根,成品油销量已经接近江西市场的四分之一。

然而,回顾过去,相比竞争对手,刚刚组建的中石油江西销售是可以说是一穷二白。那时,几个先行者在上饶租了一间小房子,做起了油品批发的生意,是真正意义上的小打小闹。2003年10月,中石油江西销售陆续启动南昌、新余、吉安、萍乡、抚州、上饶、鹰潭等地市分销公司筹建工作,设立片区配备网络开发工作人员,推进油库、加油站网络建设工作。

网络建设是销售企业的生命工程,没有网络就没有市场。2004年6月至9月期间,中石油江西销售实施网络开发“三百工程”,即在一百天发动一百人开发一百座加油站,截至2004年10月底,累计完成签约加油站102%,为中石油江西销售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石油在江西的品牌形象才逐步建立。

从小到大,在求变中加速发展

面对复杂多变的成品油市场形势,中石油江西销售坚持科学营销,强化市场研究,采取多样化营销手段和差异化营销策略,提高营销策略的针对性和精准性,销售总量、市场份额逐年提高。

中石油江西销售出台了《中石油江西销售公司直销客户经理管理办法》和《中石油江西销售公司直销客户管理办法》等十几项营销制度及激励措施;积极采取“点对点”地毯式客户开发模式,形成省公司、分公司、加油站、油罐车四级联动营销体系,为营销决策提供数据支持;特别是在近两年,中石油江西销售突出效益导向,稳定柴油、增销汽油、提升非油,各项业务销售质量不断向好。

强化协调沟通,多渠道组织资源入赣,协调跨区配送,合理调度车辆,实行油库24小时发油,提高单日公路配送量。

从弱到强,在创新中实现跨越

得零售者得天下。在占有极大优势的竞争对手虎视眈眈的市场夹缝中,零售成为前沿阵地短兵相接的武器。中石油江西销售始终坚持“以零售为重点和突破口,以零售占领市场”的发展战略,全力打造黄金终端。

公司始终本着“一切以加油站为中心”的理念开展工作,做到制定措施、出台政策有利于加油站,奖金分配、激励措施倾斜于加油站,机关各部门的工作全力服务于加油站。

创新加油站一线薪酬分配制度,按量兑现实现激励驱动。更加突出“谁加油、谁获利,多加油、多获利”的原则,加油站销售总量、个人付油量与加油员的绩效奖金紧密挂钩,动态兑现。每年春节实施双倍汽油吨油工资,员工积极性显著提升。

创新开展全方位单站核算,提升油站运营效率。全面推进加油站月度全口径核算工作,精心组织对标分析,从销量、费用、成本等全方位入手,有针对性地对同一类别的亏损站和盈利站进行对比分析,查准原因,找准措施,定准目标,实现了由“只管干,不管算”向“干什么、管什么、算什么、差什么、抓什么”的转变。

创新油卡非润及批零一体化运作平台。向市场诠释“uSmile昆仑好客”品牌的内涵和外延,不断充实非油业务发展的内容和质量。2015年,中石油江西销售牵手京东,打造强大供应链。京东为公司提供商品、配送、促销等多方面支持,依靠京东强大的采销团队,在爆款商品上,能够极大的降低采购成本。非油业务收入由“零”起步,走上了规模化发展之路。

从优到精,在传承中发扬光大

19年的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石油精神时刻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成为了催生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源泉,为企业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成为企业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19年来,中石油江西销售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中心,努力将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中石油江西销售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保障生产经营稳健发展。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聚焦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积极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先进典型选树作为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形成了人人力争上游的浓厚工作氛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光荣传统,重塑良好形象。从2012年开始连续9年与福建销售开展“千里返乡路闽赣携手行”大型公益活动,被授予江西省公益企业称号。拍摄《为爱奔跑》《加油花儿》《一路有你真好》等微电影以及《我和我的祖国》MV,讲好基层员工坚守油站奉献人生的石油故事。2016年,上饶鄱阳水库决口,中石油江西销售成立突击队奋战六天五夜,保障灾区油品需求。在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中,公司与上饶横峰县结对子,建水厂修道路,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展望未来,中石油江西销售将紧密围绕“三个始终不忘,五个更加”,努力实现自我成长、自我发展。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中石油江西销售将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昂扬的斗志,矢志不移,齐心协力,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朝着“建设高质量精品零售公司”的战略目标不断迈进。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