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江西】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青云之志立赣鄱

2020年04月26日17:1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国家电投集团江西电力有限公司(简称“江西公司”)成立于2003年6月6日,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子公司。目前公司在职职工5600余人,主要从事电源开发建设、经营管理、能源销售、电站服务等。截至2020年3月底,公司资产总额352.29亿元,总装机758万千瓦,其中火电514万千瓦,水电70.9万千瓦,风电114.69万千瓦,光伏发电58.41万千瓦,是江西省电力装机容量最大、电源种类最多和资产结构、综合效益、市场竞争能力领先的发电企业。

江西公司根植红色赣鄱大地,始终不忘“红色”初心,为“绿动未来”演绎着“江西使命”。成立之初,江西公司总资产29.44亿元,总装机容量126.72万千瓦,在职职工9355人,离退休人员2685人。设备老、资产差、底子薄、负担重、人员多、收入低,是典型的“老、小、旧”困难企业。面对先天不足,穷困的底子,江西公司不畏惧、不退缩,不松劲、不懈怠,不等不靠,爬坡过坎,凝聚广大职工的奋斗合力,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靠着拼劲、闯劲、干劲,以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电源结构为主线,以发展低碳、洁净、绿色能源为重点,全力推进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积蓄力量,壮大实力,构建了以火电、水电、风电、光伏、电站服务、智慧能源与综合产业齐头并进、协同发展的新常态,成为江西区域规模最大、电源种类最多、竞争能力领先的发电公司。

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发展论英雄,以“第一力度”抓“第一要务”,抓住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契机,定目标、定方向、定规划,大力实施“三步走”等发展规划,实现火电、水电、风电、光伏4个发电板块并驾齐驱发展,区域优势、资产质量和竞争实力日益凸显,实现了从落后者、追赶者到领先者、领跑者,书写着奋斗者的足迹。推进火电升级换代。江西公司抢抓国家“上大压小”政策先机,率先打响江西“节能减排”第一爆。新昌电厂2台60万等级机组成为全省首个“退城进郊”异地建设的电源项目,贵溪电厂2台60万等级机组实现“年内核准开工投产”目标,景德镇电厂2台60万更是打赢了世界火电机组建设速度最快、调试时间最短的“神奇之战”。分宜2台60万千瓦机组扩建工程于2018年6月6日开工建设,将于2020年全面投产发电,火电机组全面完成升级换代。积极发展水电。取得2座计40.95万千瓦水电站50年经营权,收购小水电6.12万千瓦,自主建成投产赣南区域两座水电站计7.11万千瓦。水电总装机由16.72万千瓦增至70.9万千瓦。全员发展新能源。风电从无到有,先后陆续投产了长岭、大岭等风电项目共计114.69万千瓦。创新发展光伏。先后陆续投产了共青江益5G技术的“智慧电厂”10万千瓦、乐平农林光互补示范电站7万千瓦等光伏项目共计58.41万千瓦。创新开发智慧能源。建成投产贵溪硫磷化工产业基地集中供热项目。赣江新区儒乐湖新城集中供热供冷项目正在朝着打造南方集中供能的“样板工程”加速建设,2019年底建成首个能源站并实现供能。积极发展电站服务。实施打工经济、创业经济,积极走出去,打造商务运行、检修维护“两个品牌,高峰时期公司1000余名职工在国内11个省区、境外5个国家开展商务运行与电站检修,维护容量超1000万千瓦。

始终坚持一流企业建设。江西公司秉承国家电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战略,不断推进一流企业建设,着力打造“国家电投”江西样板。坚持“不出色就出局”的工作理念坚持过“紧日子”,树立“省一分钱比赚一分钱容易”的经营理念,坚持创新管理,以减亏控亏、减亏增盈、扭亏为盈、持续盈利为中心,通过基础管理年、增收节支年、质量效益年、提质增效年、提质增效年、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和治理整顿、管理提升、运营诊断等一系列“组合拳”。苦练内功,提质增效,促进了生产关系与生产力发展相适应,整体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资产负债率、供电煤耗、综合厂用电率不断向好发展,实现了管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迈进,实现了从巨额亏损到连续9年盈利的华丽蜕变,提升了经营管理水平和抵御风险能力,增强了企业价值创造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推进一流企业建设。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在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坚持传承发展、创新思路、强化实践,实施以“系统化设计、标准化建设、项目化推进、品牌化塑造、价值化导向、信息化支撑、科学化评价”为主要内容的“七化”管理,打造了“12410”大党建工作体系和“项目化推进、标准化建设、星级化管理”工作模式,建立了党政双责、党群协同、互融联动的党建工作一体化新机制,激发各级党组织活力,不断提升大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夯实企业的“根”和“魂”,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科学可持续发展优势。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文化人,以文凝心,以文聚力,传承“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奋斗基因,培植“坚定、求实、自强、争先”的企业精神。公司通过“管控一体化”“三项制度”等改革措施,不断搅动员工思想,激发了企业活力,建立了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运行机制。坚持人才强企,将职工视为企业宝贵财富和第一资源,注重全员培训和“双通道”建设,努力把冗员劣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鼓励爱岗敬业和岗位成才,为职工职业生涯发展建机制搭舞台,坚持表彰劳动模范和优秀人物,开展巡回宣讲,弘扬先进事迹,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和“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环境,呈现出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良好态势。

始终推进和谐企业建设。一方面不断推进绿色能源发展和一流电力企业建设,江西公司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法规和政策,认真履行企业环保责任和承诺,广泛采用现代环保新科技、新设备、新材料和新工艺,积极推广除尘、脱硫、脱硝、节能、节水新技术,大规模开展节能减排和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开展烟气余热和废水回收利用,所属火电企业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和“烟囱不排尘、设备不漏气、废水不外排、灰渣再利用”,环保设施接受环保管理部门在线监督,火电机组超前全面实现超清洁排放。另一方面始终关注社会,情系民生,展现负责任的央企形象。坚持“建设一座电站、帮扶一方发展、造福地方百姓”的发展理念,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和文化帮建活动,精准扶贫,定点帮扶,动真情、真扶贫,不脱贫、不脱钩,投入帮扶资金近1000多万元。坚持开展“映山红”爱心助学,资助300多名贫困学子,10余所乡村学校,打造成为国家电投集团响当当的公益品牌。战洪涝、斗旱灾、抗冰雪、战疫情,捐助赈灾救灾款项1300余万元。江西公司用一次次回报社会的行动,一笔笔扶贫助困的善款,托起了一个负责任、受尊敬的央企形象,荣获全省首届“杰出公益奖”和江西省人道救助功勋奖,连续五届获得全省文明单位,第四届、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江西公司将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思想,主动适应能源革命大势,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继续发扬“奋斗”本色和“创新”精神,以“实干兴赣”和“绿动赣鄱”的行动,以奋发有为的拼搏和毅力,把公司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管理先进、发展强劲、业绩优良、职工幸福”的现代化一流企业,为江西绿色崛起和经济腾飞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为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贡献央企力量。

蓝图已经绘就,江西公司正笃力前行。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