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江西】“电力引擎”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0年04月26日17:0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一座座变电站横空出世,一条条银线飞跃山川,一张纵横交错的大电网遍布赣鄱大地,给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截至4月24日,江西电网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达746座,较2012年底增加了288座;110及以上电网变电容量达到12282万千伏安,线路长度达到36907公里,分别较2012年增长了1.91倍、1.55倍。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牢记初心使命,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电网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的先导和带动作用,主动服务国家打赢三大攻坚战,助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央企“顶梁柱”的使命担当。

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显著增强

“电网外联、电力内引”,持续加大江西电网建设投入,营造良好电网发展环境,一个个重点工程投运,能源资源配置的网络越发丰满。从电网网架完善到供电能力提升,从推动清洁绿色发展到保障重大工程供电,国网江西电力硕果累累。

骨干电网网架不断完善——

2019年8月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取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填补了江西没有特高压落地的空白,预计2021年内投产,届时江西省参与全国能源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将大幅提升。全省500千伏电网形成“两纵四横”骨干网架,末端地区500千伏长距离辐射供电安全风险全面消除,220千伏电网基本实现“县县覆盖”,单线供电风险全面消除,县域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问题全面解决,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

电力供应能力稳步增强——

2013年以来,国网江西电力持续加大电网投入,电网建设资金达到735亿元,有力地支撑了江西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了江西省快速增长到用电需求。到2019年,江西全社会用电量从2012年868亿千瓦时增长到1536亿千瓦时。江西电网统调最高用电负荷2019年达2231万千瓦,比2012年多出858万千瓦,增长62%。电网经受住了一个个尖锋考验,未出现拉闸限电,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能源绿色发展方兴未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网江西电力积极服务江西绿色崛起,推动新能源取得跨越式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286万千瓦和644万千瓦,分别较2012年增长了14.2倍、416倍,全省新能源装机比重达到25.43%,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贡献出电网智慧和力量。

重大工程供电保障有力——

这些年,国网江西电力先后建成了神华国华九江电厂送出工程,昌吉赣客专、九景衢220千伏电铁牵引站外部供电工程等一大批省重点项目配套供电工程,助推江西省区位优势不断提升,全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增长。

民生用电福祉持续改善

用上电,更要用好电。

国网江西电力坚持民生为本,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持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用电的需求,稳步增强了百姓用电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保障贫困地区供电能力。公司高质量完成了3270个小城镇(中心村)及3126个村“村村通动力电”农网改造升级建设任务,提前一年实现了新一轮(2016-2020)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建设“两率一户”目标,共计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628.2千米、配电台区1770台(容量267.8兆伏安)、低压线路3300.9千米,户表45753个,全省实现村村通动力电。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5%,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89%。完成5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小康用电示范县”工程,及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和罗霄山脉等地区配网工程建设改造任务。优先完成269个深度贫困村电网建设任务,加快解决贫困地区配电网存在的突出问题,助推完成宁都、于都、兴国、赣县、鄱阳、都昌县脱贫摘帽和剩余387个贫困村退出任务。县域电网户均容量达到2.3千伏安/户,有力促进农村能源和产业升级,为全省县域电网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情系苏区、支持赣南,在重大政策、资金投入、电网项目等方面,向赣南苏区给予了重点倾斜,赣州电网自2013年以来,年均投资是2012年的2.15倍,赣州全社会用电量在江西省占比八分之一的情况下,电网投资达到了全省的五分之一。

认真做好光伏扶贫服务工作。国网江西电力研究出台《光伏扶贫全流程工作管理规则》,实现扶贫项目及时并网、尽早发电,全省光伏配套电网投资3.53亿元,接入容量194.87万千瓦,惠及38.47万贫困户。2019年光伏扶贫项目支付上网电费3.94亿元,转付国家补贴7.93亿元。

目前,国网江西电力系统累计派出驻村第一书记89名、驻村工作队员145名,承担全省各级政府158个扶贫点(包含定点贫困村和结对帮扶点)的帮扶任务。该公司被授予“2015-2017年度省派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工作先进单位”;南昌进贤公司驻兰溪村原第一书记李俊敏同志被授予“2018年度江西省脱贫攻坚奖贡献奖”;九江供电公司被授予“2019年度江西省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

在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生产生活秩序造成较大影响。面对这场大考,国网江西电力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致力打造最优的用电营商环境,在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交出满意答卷。

安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国网江西电力在牢牢守住安全“生命线”的基础上,科学组织,攻坚克难,推进各级电网工程建设跑出“加速度”,为全省经济社会复苏强劲赋能。截止到3月8日35千伏及以上工程已全部复工。10千伏及以下配网项目目前也已全面开工。

在大力支持和服务全省复工复产上,国网江西电力积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30条举措,并结合江西省实际细化推出“电十条”,加强电力数据分析运用,为江西及时分析掌握各设区市和全行业复工复产情况提供有力支撑,助力了社会复工复产取得良好效果。1~2月份,全省统调日均负荷虽然同比下降30%~40%,但从3月份起日均负荷逐步提升,目前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在做好重点场所供电保障上,国网江西电力建立了供电服务保障团队和24小时应急响应机制,投入各类保电人员2.8万人,确保了全省医院、发热门诊、防疫物资及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可靠供电。加强电网运行管理,突出做好巡视消缺、通道清障、应急抢修等工作。1~3月,全省10千伏及以下配电线路跳闸率同比下降14.3%、供电服务投诉量同比下降93.3%。实现了安全稳定运行,保障了电力可靠供应,未发生人身事故和电网事故。

电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国网江西电力认真落实江西“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要求,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助推实体经济发展。2016年以来,通过降价降费等综合改革举措,累计降低江西省企业用电成本182亿元。积极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增量配电改革试点。积极配合省能源主管部门,不断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让越来越多的用电客户共享“改革”红利。

疫情期间,国网江西电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落细落实,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大力实施“阳光业扩”,不断提升“获得电力”水平。依托网上国网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为广大企业和居民用户提供了“不见面”的业务办理服务。低压客户线上交费率已突破95%,近8000户高压企业客户使用了网上渠道办理业务。

在做好供电保障和自身防控的同时,国网江西电力广大干部员工主动自觉参与全社会疫情防控,323支党员服务突击队、1.9万余名党员深入社区服务,自发向疫区捐款845万元。

守初心担使命,奋力建功新时代。国网江西电力秉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先行官”,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为推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作出更大努力,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打牢江西基础。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