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宝宝扭动大产业

2020年04月28日07:12  来源:江西日报
 

  修水县栽桑养蚕历史悠久,是我省蚕桑大县、强县。近年来,该县通过形成产业链,实现“公司养小蚕,农户养大蚕;公司包收购,农户风险小”等模式,蚕桑种植业得到快速发展。

  在修水县马坳镇黄溪村的桑园里,村里的妇女在忙着采摘桑叶。村支书徐万年说:“2010年开始村里就有人养蚕,但由于散户养殖产量低,加上小蚕难养,发病率高,大家的积极性不高。近年来,村里通过外出学技术,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了养蚕的产量和规模。现在养蚕产值突破1000万元,占了全村收入的三分之一。”

  随着小蚕工厂技术提高,桑叶不足限制了该村的养蚕产量,农户种植桑叶资金短缺等难题也摆在徐万年的面前。2019年12月,农行修水县支行在黄溪村开展了“整村推进”惠农e贷授信业务。“三农”客户经理冷学东说:“这个项目是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的新举措。我行已经完成了全村700多户评级授信,预计今年支持黄溪村养蚕产业发展信贷资金可达2000万元。”

  4月24日,黄溪村农行普惠金融服务站前,围满了前来办理惠农贷款的农户。“农行服务到家,真方便。”在现场办理贷款的一名农户说,此前他跑了几家银行,没有抵押和担保很难借到钱。经村干部推荐、养蚕合作社出面,获得了信用贷5万元,他准备扩大桑叶种植,养好大蚕。

  如今,黄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养蚕,黄溪村的小蚕工厂将直供周围几个乡镇的养蚕农户。徐万年说:“有了农行的资金支持,村民种桑、养蚕信心更足了。今年6月,养蚕合作社将引进蚕茧深加工企业开到村里,提高老百姓养蚕附加值,提高合作社村民的收益。”

  截至目前,农行九江分行农户贷款突破1.2万户,资金支持达13.5亿元,农户贷款较年初净增1.8亿元。11个县域全部启动了“整村推进”惠农e贷授信项目,已有23个村开展了“整村推进”惠农e贷授信业务。(程文文)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