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上饶市按下推进健康扶贫“加速键”见闻

2020年04月28日10:36  来源:江西日报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之一。近年来,上饶市在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策、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等健康扶贫工作上不断打出“组合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得到保障,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看得起病

2018年,鄱阳县贫困农民李罕娇(化名)确诊乳腺恶性肿瘤,先后多次到省城看病,每次出院回家,她只需将材料送往鄱阳县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服务中心就可以快速实现报销,还可以通过手机登录鄱阳县健康扶贫“一站式”查询服务平台,查看总医疗费、自付费用等详细信息,非常方便、省心。“生病后,我去省城进行手术、放疗等治疗10多次,要不是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我根本负担不起医疗费。”李罕娇说。

李罕娇只是众多健康扶贫受益者之一。为了让扶贫保障政策落实到位,确保群众“看得起病”的政策落实“不走空”,2017年以来,上饶市实现财政全额资助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通过“四道保障线”后,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率达90%的适度要求;全面落实大病免费、专项救治政策;贫困人口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报,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看得上病

在余干县杨埠镇箬源村,标准化卫生室坐落在村口,贫困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门口看常见病、多发病,而且卫生室还开通了医保直报,大大解决了贫困户看病及报销的困难。

为满足贫困慢病患者的用药需求,余干县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设立贫困患者慢病用药专柜,乡镇卫生院组织人员为长期瘫痪在床的贫困慢病患者进行上门体检,为行动不便的贫困慢病患者免费送药。

上饶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上饶市不断夯实乡镇级医疗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服务能力;科学规范村卫生室设置,确保每个行政村有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加强公有产权村卫生室闲置问题督导,确保公有产权村卫生室不闲置。

看得好病

在万年县人民医院,除了对入院贫困户精准识别、精准服务外,对出院贫困户,该院还建立医生回访机制,通过经管医生点对点回访,患者治疗依从性提高了、康复效果也更好了。

“我院‘五大中心’已经建立,二级学科越分越细,不少三四级手术都能开展。”鄱阳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医院还积极和上级大医院对接,邀请上海的赣籍专家回乡坐诊、手术、查房,通过知名专家“传帮带”,不仅提高了医生的诊治水平,还带动了医院学科的快速发展。

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还得让贫困群众看得好病。近年来,上饶市持续加强各县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给群众“看得好病”提供保障。该市各县区级医院不断深耕医疗技术,提高了大病救治能力,真正实现让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更好防病

健康扶贫的根本在于“防”,目的是要尽力让群众少生病,不生病。余干县人民医院为此专门购买了一辆体检车,组建由医生、护士、医技人员等15人组成的医疗团队,不定期下乡给贫困户做体检,并为其建立健康档案。

在万年县中医院,该院充分发挥中医治未病的特点,进村入户开展中医药服务,为群众免费提供针灸、推拿、拔罐等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和中医药健康保健指导,以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扫除因病致贫的隐患。

近年来,上饶市持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和人民群众的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组建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点人群基本做到了应签尽签。(林莫 黄欣)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