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推动服刑人员养老金管理规范化

2020年04月28日15:3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感谢检察机关及时开展检察监督,希望进一步加强沟通配合,共同保护国有财产与公共利益。”电话另一头的司法局工作人员这样说到。

为维护国家与公共利益,近日,南昌青山湖区检察院积极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对辖区内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活动中,该院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监督理念,采取灵活方式,畅通多部门交流渠道,推动完善联动协作机制,与公安、法院、司法等相关部门沟通配合,认真核查了本地区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的基本情况,对相关数据进行了详细核查比对。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察监督是该院立足检察职能、延伸检察监督触角对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的一次创新探索。该院通过内外联动机制,对内积极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完善线索双向对接机制;对外则强化沟通合作,通过延伸检察监督触角,多领域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取得行政机关的理解与配合,推动相关部门对养老金领取监督、管理问题的重视,共同维护国家与公共利益。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强化检察监督与协作配合,为进一步规范服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发放和领取工作,维护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与民生基金的安全和社会的公平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