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住宅楼加装电梯 这里的居民办成了

2020年04月29日07:33  来源:江西日报
 

南昌金茂大厦商住楼加装的电梯。

给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很多老旧小区居民的期盼,政府部门也出台了相关扶持和鼓励政策。不过,加装成功的案例,目前还寥寥无几。在南昌市西湖区二七南路金茂大厦商住楼,出现了令人欣喜的一例。4月26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希望剖析其中的经验,给其他老旧小区居民提供借鉴。

“电梯能安装成功,首先要归功于我们社区的陈铁铮、余建业两位老人,他们可以说是跑细了腿,操碎了心!”记者采访中得知,在两位老人的共同努力下,事情一步一步往前推进,终于办成了。

第一步:取得大多数居民支持

走进金茂大厦商住楼,记者看到,楼下三层为商铺,层高比一般的居民楼要高不少,居民都是住在3楼以上,而这3层的高度相当于普通居民楼的4层。居民先要爬到4楼的大平台,再通过各单元楼梯回家。

陈铁铮告诉记者,小区2001年投入使用,“当时我们40多岁,还能爬得动,现在60多岁了,爬楼梯实在费劲。”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陈铁铮与余建业商量着要在小区内加建电梯,从1楼直达4楼的大平台。

在取得几名业委会成员的支持后,他们开始在小区内贴公告,并对小区内110户业主上门发征集意见表。经过业委会成员上门沟通做工作,很快就获得了三分之二以上居民支持。

“小区内业主基本上认为安装电梯是好事,但也出现了反复情况,有4楼的业主觉得电梯井影响采光,又不同意了。这时候就需要群策群力,不断沟通,并提出补偿方案,直到取得同意为止。”

事实上,有不少老旧小区居民楼加装电梯的想法在取得大多数居民支持这一步上就停了下来,这时候如果没有人领头坚持做工作,居民意见很难统一,加装电梯也就遥遥无期。

第二步:找齐资料获得行政许可

“一开始我们想得太简单了,觉得在自己小区内加装电梯,居民也同意,就直接找到电梯公司谈好价格开工了。”余建业说,没想到刚挖地基,就被城管执法人员叫停,要求他们办理行政许可证明。

“要怎么获得行政许可?我们根本摸不到头脑,好在社区和街道干部给予支持,指点我们该如何办证。”陈铁铮说,2018年年底,施工被叫停后,他和余建业两人就到西湖区规划部门去申请办理行政许可。

“因为缺乏经验,我们跑了很多次。”余建业介绍,办理行政许可要找出楼房以前的设计图纸、要出楼房加装电梯的设计图纸等等,都是非常繁琐的事情。“光找以前的设计图纸就找了很久,毕竟居民楼建成都快20年了,最后是在设计院的一个小仓库内把图纸翻出来的。”

“除了规划,还有消防、环保等部门的检查许可,好在现在办事效率都很高,也都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经过几个月的办理,我们终于拿到了加装电梯的行政许可。”余建业说。

第三步:利益共享提升幸福指数

加装电梯,筹集资金也是关键的一步。低层住户与高层住户往往因认缴额度引发争议。虽然金茂大厦商住楼不存在这一问题,但过程一样曲折。

“开始大家都同意加装电梯,但到认缴资金的时候,许多人说等安装好再交钱。”陈铁铮说,大多数人一开始不相信这事能办成。“前期只有我们业委会成员与几名老党员交了钱,但随着电梯建设一步步推进,交钱的越来越多,到现在电梯开通几个月了,还有交钱办卡乘坐电梯的。”

经过大家的努力推进,2019年12月5日,电梯正式投入使用。

现在提起电梯,居民们都一脸笑容。居民苏大爷说:“我们老两口都80多岁了,以前没电梯时不太敢下楼,现在没事就下去逛逛,比闷在家里舒服多了。”

二七南路北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安装电梯不仅提高了大家的幸福指数,在经办过程中,也大大增强了居民们的凝聚力。”(记者 蔡颖辉 文/图)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