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安心出游”带动旅游逐步复苏

2020年04月29日07:34  来源:江西日报
 

  刚过去的清明假期,人们的出游意愿进一步释放,景区开始热闹起来。根据预判,“五一”假期将出现新的出游高峰。为更好迎接游客,4月16日,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景区切实加强“五一”假期前后旅游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工作。

  景区开放推出新“标配”

  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景区恢复开放后,做好疫情防控成为各地旅游景区管理的重要工作。控流量、防聚集、严防护,成为我省旅游景区开放的防疫新“标配”。4月12日,宜春明月山、鹰潭龙虎山、上饶三清山等景区因客流量达到上限,采取限流管控措施。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要求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目前我省各地景区积极落实,如庐山景区实行日接待游客不超过1万人的总量控制。

  随着省内游组团业务的放开,除跨省和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外,实行有限经营。全省各旅行社恢复上线的首批本地产品,以配合当下时令的踏青休闲游为主,主打的是品质团、家庭团形式。

  “安心”游为出游首选

  今年的“五一”假期连休5天,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筹划久违的出游。4月23日,美团发布的《“五一安心出游”预测报告》显示,本地游、本省游仍是游客“五一”出游的主要需求,本地游占比预计超六成、本省游占比预计近九成,均比去年同期高出约20个百分点。出游要开心更要“安心”。数据显示,“安心”已成为用户出游的首选因素。同时,“预约旅游”也将成为今年“五一”的重要变化之一。根据美团大数据,事实上,很多用户已经养成了提前预约景区门票进行旅游消费的习惯。报告显示,常驻用户最爱“出游之前先预约”的TOP10省(市、自治区)分别是青海、浙江、山西、江苏、天津、辽宁、江西、内蒙古、湖南、河北。为避免“扎堆”,目前,全国恢复开园且可在美团上预约购票的景区数量超过5000家。用户可以在美团APP随时查询这些景区的“今日开园”“今日售罄”等开园和售票信息,以及“安心玩”景区卫生信息等。

  “五一”机票均价创五年来最低

  今年“五一”假期,机票均价创五年来最低,多条国内热门旅游航线的均价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达三至六成。数据显示,上海-敦煌航线“五一”假期的均价为860元,2019年同期均价则为1523元,降幅达43.53%;上海-拉萨均价为1124元,2019年同期均价为1666元,下降32.53%;广州-稻城均价为1188元,2019年同期均价则为1622元;北京-北海均价为545元,2019年同期均价为1529元,降幅高达64.36%。(金 山)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