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江西】赣州新能源汽车:央地产业合作典范

2020年04月29日16:4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国务院国资委对口支援的赣州经开区,按照“整车+零部件+研发+检测+汽车文化”实现完整生态链闭环的发展思路,坚持走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集群式发展道理,聚集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80余家。其中,央地合作项目10个,总投资达408亿元;在谈的央地合作项目12个,预计总投资额超500亿元。

在首期规划面积为35.2平方公里的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内,已落户整车项目6个,年产能达100万辆以上,即:国机智骏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山东凯马汽车年产10万辆轻卡、微卡和新能源汽车项目;昶洧新能源汽车年产10万辆新能源纯电动汽车项目;东风中电年产20万辆物流专用车项目;中商国信能源年产30万辆甲醇特种装载车产业链项目;宝悦汽车年产10万辆特种专用车项目等。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项目7个,即:亿鹏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中车生一伦电机项目、孚能科技年产30Gwh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等。

其中国机智骏、恒天凯马两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已于2019年8月6日同时整车下线,现已全面投产并实现整车上市。国机智骏推出的3款新能源乘用车已上市销售,赣州举全市之力支持国机智骏新车销售,国机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步扩大市场。中国中车集团总投资25亿元的中车生一轮项目已于今年9月28日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填补了赣州高端驱动电机装备研发制造的空白。2020年4月,赣州经开区与中国中车集团合作总投资超26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动力包项目正式签订框架协议。

目前,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已形成了龙头企业、优质项目抱团落户、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赣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初具规模。赣州新能源汽车科技城已成为我市落户央企最多、落户央地合作项目最多的园区。赣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央地产业项目合作的典范。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