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江西】打造绿色电厂 助推企业转型

2020年04月29日16:4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2019年12月,经江西省能源局批复,国家能源集团九江发电公司成为江西省首家通过热电联产规划批复的主力火电厂,年供热量预计达500万吉焦。2020年1月,该公司正式向九江石化进行中压供热,这一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和中石化集团两家能源央企全面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积极响应“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的双赢之举。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如何实现煤电清洁高效的综合能源供给,九江发电公司自2011年起一直在寻找一条热电联产的绿色发展之路。实施集中供热,在节能环保方面,能够提高能源利用率、节约能源,替代分散的小锅炉,减轻大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卫生;在经济效益方面,能够大幅降低用汽单位能源成本,发电企业也能发挥优势降低煤耗,实现“双赢”。经过机组供热技术改造、厂外管线建设、供热市场拓展,九江发电公司供热项目可实现节约标煤11.5万吨/年,35万千瓦亚临界机组达到国家能耗标准,为打造绿色电厂奠定了坚实基础。

筚路蓝缕开拓市场。10年前,集中供热项目在九江市还是个新鲜事物,工业园区企业对使用蒸汽持观望态度。该公司市场开发队伍对临近的工业园区一家一家走访,量身提供优质服务。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先后与园区多家企业签订了供热合同和供汽意向,低压供热范围逐渐延伸至15公里以外。几年来,供热效应不断显现,目前蒸汽用户发展到16家,供热量从30万吉焦增长至120万吉焦/年。供热项目的推进,逐步淘汰了周边落后产能,为工业园区发展提供了能源支撑,以实际行动助力了九江地区的产业发展。

央企合作实现双赢。2018年3月,在国家能源集团和中石化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九江发电公司与九江石化“联姻”,正式开展合作。2018年9月,双方签订中压供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由九江发电公司为九江石化提供3.8Mpa的中压蒸汽、蒸汽流量不低于100吨/小时的十年长期合作“大单”。九江发电公司积极组织对原有两台35万千瓦亚临界机组全面实施中压供热综合改造,成功将汽机转子由“外国芯”换成“中国芯”,在国内开创主机抽汽回炉再加热对外中压供热的先例。2020年1月正式进行中压供热,预计年供热量超80万吨。目前,两家企业正就开展10Mpa高压供热合作可行性进行深入研究。

时代洪流,不负韶华。九江发电公司将以实际行动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助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出新贡献。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