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嫁药”让丰收更牢靠

——江西省植保部门开展“绿色植保”见闻

2020年04月30日07:51  来源:江西日报
 

农谚说得好:“种好管好,丰收牢靠;只种不管,打破金碗。”谷雨已过,我省春季田间管理进入了关键期,水稻病虫防治尤为重要。

我省植保部门坚持“监测预警、早防早控,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的思路,全力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开展科学用药,“送嫁药”技术正受到更多农民青睐。

“送嫁药”省工又减药

女儿出嫁要送嫁妆;水稻秧苗到期后需要插到大田,在插秧前施药预防病虫害,这次施药,就叫“送嫁药”。

4月26日,永修县宏康(九江)农业有限公司艾城千亩水稻基地,总经理闵定华看见绿油油的水稻,非常满意:“往年水稻移栽后20多天就得打一遍药,以防二化螟等害虫,上千亩稻田得请七八个工人花一个星期才能打完。如今改成了‘送嫁药’,不仅可以少打一遍药,还为公司节省了大量人力成本。”

闵定华说的“送嫁药”施药技术,一改以往水稻移栽后再进行大田喷雾的做法,提早至移栽前用药剂处理秧苗,以达到后期防控病害虫的目的。

省植保局局长钟玲说,“送嫁药”实现了“防小田保大田、降低大田防治压力、降低防治成本、提高防治效益”。据了解,一亩秧田可以机插80至100亩大田,使用“送嫁药”将大田用药前移至苗床施药,相当于只需要给大田约1%的面积施药,大大减少了大田用药的剂量。

“送嫁药”体现施药理念的创新

由见虫后打药改为提早用药防治,“送嫁药”技术体现了施药理念的创新。宁都县江绿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小强说,氯虫笨甲酰胺是防治水稻二化螟的明星产品,而以往这种药在大田喷雾时,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能。将氯虫笨甲酰胺作为“送嫁药”提早使用,减少了大田喷雾时药剂流失,还可起到虫卵兼治的作用,减少后期防治压力。

专家提醒农民朋友,“送嫁药”技术,需要综合不同作用机理药剂的抗药性水平、内吸性、持效性、安全性等因素考虑,使用剂量应以不高于秧苗对应大田面积一次用药量为原则。

“送嫁药”下田成植保新方向

当前,种田成本不断攀升,利用好“送嫁药”下田这种新型植保技术,已成为水稻病虫防控的必然趋势。

“探索水稻轻简化的用药技术刻不容缓。”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曾勇军认为,我省自2017年开展试验“送嫁药”技术,显现出了诸多优点:一是可以较好地控制一代二化螟发生危害,对后期稻纵卷叶螟也有效果;二是选用的氯虫苯甲酰胺类药剂持效期长,保护了鱼虾等水生生物安全,可以健壮植株,有利于增产;三是避免大田过早用药,可以保护自然天敌种群尽早建立;四是省工又减药,部分地区“送嫁药”相比后期大田施药可节省30%至50%的杀虫剂用量。由此可见,在秧田里打好“送嫁药”,是值得不断探索的植保技术新方向。(郭跃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