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进入战备状态

预测“五一”期间有两次降水天气

2020年05月01日07:54  来源:江西日报
 

  4月30日,记者从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据预测,我省在4月30日晚至5月1日(主要在赣北赣中)和5月4日夜间至5日,将有两次降水天气。“五一”假期来临,群众出行出游等活动将增加,为切实做好“五一”期间防汛工作,4月30日,省防指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进入战备状态,落实应急预案、力量、装备准备,保障人民群众平安过节,促进经济社会安全平稳发展。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以严明纪律、严实作风和严格监督,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个区域、每个工程、每个环节、每个人头,确保各项防汛责任落实到位。要突出景区山区(含未开发景区)、重点路段(水域)、农家乐和涉水活动的安全防范措施,尤其要加强对短时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

  通知要求,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坚持汛期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紧盯气象预测预报,及时会商研判防汛形势,一旦出现强降雨天气,及时发布预警,坚持提前转移制度。气象预测将出现集中强降雨的区域,要及时关停存在安全风险的景区,取消有关涉水活动。在做好涉水工程安全度汛的同时,加强有关涉水工程的管理,确保开闸前预警、通知、转移到位,避免事故发生。 (记者卞晔)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