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项目遭“一致反对”?

村民称非自愿,警方介入调查

2020年05月01日07:58  来源:江西日报
 

近期,宜春市自然资源局袁州区分局等部门陆续收到落款为“鲁槎村民”的“强烈反对天台镇鲁槎村建砂场”投诉材料,附有60多名村民签字。然而,近日,村民们反映,他们是被人胁迫“一致反对”的。

村民向记者介绍,大概去年7月,张某根、张某忠等4名村民以村里拟建砂场项目侵占山林,破坏生态,污染水源地为由,写了一份举报材料,要求两个村组的村民签字并按手印,阻止项目实施。

村民告诉记者,自去年7月以来,这4人欲承揽鲁槎村采砂项目,因缺乏实力,未能如愿“拿下”开发权。之后他们又向有资质的项目实施方索要“入股费”,未能得逞。

据村民透露,张某根、张某忠等4人虽为鲁槎村民,但常年在宜春市或其他城市工作生活,在当地有一定的“影响力”,不少村民对其望而生畏,被逼无奈签名。记者注意到,反对鲁槎村建砂场的投诉材料,附有60名村民的签名及手印,其中多个签名笔迹“高度一致”。

记者将情况向天台镇派出所、宜春市公安局袁州区分局反馈。派出所随即安排民警上门核实这些村民签名的真实性等相关情况,已初步查明,签名中的谢某(71岁)根本不识字、也不会写字,其签名由张某忠指使代签。对此,警方将进一步调查处理。(记者 童梦宁)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