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孔被堵影响行洪 栏杆被毁通行有忧

村里的老桥“病”了,赶紧治

玉山县交通局与下镇镇承诺尽快解决问题

2020年05月01日08:02  来源:江西日报
 

老桥的第一孔被砌墙封堵,村民还种上了菜。 记者 余红举摄

老桥栏杆被冲毁数十米,一年多没有修缮,存在安全隐患。记者 余红举摄

眼下又值雨季,玉山县下镇镇渎口村的一些村民,将家中一楼的物品尽量搬到楼上。去年的一场洪水让他们心有余悸。2019年6月6日,一场洪水让渎口村全村房屋普遍被淹1.5米深,一楼几乎都泡在水中。村民向本报“党报帮你办”栏目反映了几个疑问:去年村庄被淹是否与渎口老桥东端桥孔被封堵以及10米之内修建了房屋有关?当时下拨了救灾款,为何不修缮被洪水冲毁的老桥栏杆?

4月26日,记者经过一番采访后,玉山县水利局、玉山县自然资源局对渎口老桥桥孔被封堵和桥东端10米之内建房介入调查。而对桥面栏杆缺失存在的安全隐患,玉山县交通局与下镇镇相关负责人均承诺将尽快修缮。

渎口老桥七孔变六孔

沧溪河穿渎口村而过。20世纪七八十年代,玉山县交通局建设的渎口桥成为下镇镇至六都镇县道的主要桥梁。几年前,渎口桥上游100米修建了新桥,原来的渎口桥被命名为渎口老桥。

不再承担县道桥梁的功能,渎口老桥日渐落寞。于是,桥下垃圾成堆,甚至有村民紧挨着桥边修建了房子,岸边的桥孔也被封堵种上了菜。

村民们认为,去年6月6日玉山县普降大暴雨引发洪水,桥边修建的房屋以及桥孔被封堵,渎口老桥七孔变六孔,影响了沧溪河行洪,才会导致村里被淹。村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眼下又到雨季,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疏通被堵的桥孔。”

村民的担心不无道理,玉山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看了记者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后,认为渎口老桥七孔变六孔,缩小了行洪断面,在雨季洪水来时,难以达到当初设计的行洪标准。

下镇镇人大主席张德森曾在渎口村蹲点,他向记者介绍,渎口老桥东端10米之内原来是没有建房的,三四年前才有村民挨着桥建房,可是镇里执法队才成立两年。张德森认为房屋建在行洪道上不合理,可现在想拆房却很难执行。

栏杆被冲毁无钱修缮

还是去年那场洪水,冲毁了渎口老桥两侧约40米的护栏,至今没有修好。多名村民指出,护杆冲毁至今,发生三四起坠桥事件,幸好是枯水期,发现及时,坠桥的人均被救起,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就在记者现场采访时,一辆汽车行驶在桥面,两个小孩站在没有栏杆的桥沿避让行驶车辆,非常危险。

对村民反映的已经发生三四起坠桥事件,渎口村委会主任江和英没有正面回答,只称,“老桥有栏杆的时候,也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为何村里不出资修缮呢?她的回答很干脆:“没有项目可申报,所以村里没有资金维修。”

玉山县交通局局长邱灿荣表示,渎口老桥原本是交通主干道,前几年修了新桥后,转变为乡村道路,因此维护应该由下镇镇负责。

去年渎口村发生洪灾时,玉山县已经拨付数百万元救灾款,当时渎口老桥栏杆被冲毁是否在救灾之列,记者在下镇镇采访时,镇领导对此事都避而不谈。

行洪及安全问题逐步解决

下镇镇水管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之前没有接到群众侵占河道的反映,所以一直没有向玉山县水利局报告。玉山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渎口老桥七孔变六孔,以及村民占据行洪道建房是不被允许的。经过查证,村民建房没有经过水利部门允许,是否拆除还要看玉山县自然资源局(机构改革前为玉山县国土局)的意见,因为机构改革前,玉山县国土局曾经在该段拍卖过宅基地。该负责人表态:“我们会对村民反映的桥孔被封堵问题,派出专家进行调查。如果封堵桥孔不是为了支撑桥梁的安全,将第一时间恢复桥孔。”

玉山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郑翔驰查阅资料后告诉记者,他们曾经拍卖了多块宅基地,但都远离渎口老桥。对于桥附近建的房屋,他们会调查是否取得合法手续,如没有合法手续,将商讨下一步解决方案。

采访结束后,下镇镇回复记者称,玉山县交通局已经与镇政府沟通,经核算修复栏杆约需要2万元。因为标的金额比较小,不需要走招投标程序,目前正在寻找服务外包公司,用不锈钢材质修缮冲毁的渎口老桥栏杆,先行解决村民安全出行问题。再采取限高等措施,避免大型车辆行驶压坏桥梁。(记者 余红举)

相关新闻

通村桥翻修 村民出行畅

“现在,小车从桥上经过,再不用担心剐蹭到底盘了,骑电动车也不担心摔跤。”说起南昌县南新乡九联村修缮好的通村桥,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近日,南昌县南新乡九联村村民向江西新闻客户端“党报帮你办”频道反映,村里的一座通村桥桥面因为年久失修,破烂不堪。记者向南新乡政府反映后,桥面得到维修,村民通行难顺利解决。

南昌县南新乡位于鄱阳湖畔,水系发达,中心渠横贯整个乡镇。为了方便村民出行,各村落都修了通往中心公路的通村桥。

“村里的通村桥建于20世纪70年代末,历经数十载风雨,桥面破损严重。”九联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平告诉记者,该座通村桥连接附近5个行政村,约有数千人有通行需求。桥附近还有一个人流量很大的集贸市场。李永平说,之前村里用水泥对桥面进行过简单修补,不到一个月时间,桥面又破损了。

修桥迫在眉睫。在征求了村民的意见后,村委会和蹲点领导沟通协调了相关维修事宜,将该项目报送到了南新乡民情办。不到半个月,经实地考察、上会研究,项目获批,4月7日,施工队进驻开始修桥。记者了解到,维修费用共4万元,4月中旬已经全部修好。4月2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通村桥的桥面重新浇筑了水泥,栏杆也粉刷了一遍。桥头开店的易红妹笑着说,“桥修好后,出行很方便,店里生意都好了好多。”(记者 邹晓华)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