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坞人的好女儿”

——记上饶市信州区水南街道刘家坞村第一书记王娟

2020年05月01日21:1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王书记,早上好!”“王书记,这么早!”“王书记,早饭吃了吗?来吃个包子。”每天早上,当上饶市信州区水南街道刘家坞村的第一书记王娟从村口走到村委会,一路上都能听到这些亲切的招呼。于是,王娟时不时地收到刘阿姨送来的包子,徐大姐硬塞来的黄瓜……伴着这种幸福的感觉,王娟在刘家坞村一待就是6年多。

王娟和村里党员开展志愿者活动。

上饶市信州区水南街道刘家坞村第一书记王娟

1981年出生的王娟是上饶市信州区委宣传部副科级干部,一名中共党员。2015年8月,受区委组织部派遣,王娟到水南街道刘家坞村任第一书记。从之前每天办公室有电脑、电话、空调的生活,到村里没电脑、没电话、也不可能天天坐办公室的日子,从刚开始的难以接受,到如今,王娟俨然已是半个刘家坞人。

刘家坞村下辖八个村民小组,有农业户口320户1362人。其中建档立卡户有29户79人,2014年到2019年已脱贫27户73人,还剩未脱贫2户6人。“扶贫工作是慢工细活”,王娟这样认为,“只有做到真正的熟悉和了解,才有可能做好这项工作。”

建档立卡户徐贤信腿有残疾,几年前,妻子离开了家,只留下他和女儿单独生活。因为家庭环境的变化,女儿徐继珊思想不是很稳定,厌学情绪比较明显。王娟就经常到徐贤信家,找徐继珊聊天、聊人生,教她整理家务,还赠送学习用品给她,引导她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王娟还介绍徐贤信到保洁公司工作。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如今徐继珊情绪稳定,还会帮助父亲整理家务。以前徐贤信每天愁眉苦脸,如今经常笑意挂在脸上,精气神十足。

长期独居老人郑良贵,儿女都没在身边,平时主要的生活来源就是低保收入和自己供给的一点蔬菜。王娟清楚地记得,在2015年第一次见到郑良贵老人时,他神情憔悴,衣服陈旧,房屋破旧,家里摆设杂乱不堪,让人看了着实心酸。她当即向部里汇报,为老人争取到帮扶资金3万元,首先对其家门口的道路进行硬化,同时帮助其维修房屋。之后王娟几乎每天都要到老人家去走一趟,头天看到少了什么,她第二天就带点什么。老人有点痴呆,可却把王书记记得清清楚楚,回回看到她都笑呵呵的。之前老人的女儿回来得少,经过开导沟通,现在也会经常回来照看照看老父亲。现在老人每天散散步,和邻居聊聊天,日子过得闲适舒心。

在六年多的扶贫工作里,作为第一书记,王娟帮助徐贤信、刘显胜等12户建档立卡户享受了安居扶贫政策,帮助杨庆园、王玉香等8户享受了教育扶贫政策,帮助刘宗水、刘枭侃等20户享受了就业扶贫政策,为29户建档立卡户提高了最低生活保障……这一桩桩、一件件,让乡亲们铭记在心,都亲切地称王娟是“刘家坞人的好女儿”。

“上了这么多年的班,从未觉得之前的工作有扶贫工作这样的成就感、充实感和幸福感!”王娟感慨道,“虽然几年的农村工作有苦有累,也有牢骚烦燥之时,但这种面对面帮助他人的感觉让每天的工作变得新鲜而更加有意义,老百姓会心的笑容也让我瞬间抹去昨天的疲惫!”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