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浇灌“产业树”

——新余市渝水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2020年05月03日07:27  来源:江西日报
 

连续六年被评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区),新晋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区),这是新余市渝水区交出的一组成绩单。成绩因何得来?4月底,记者深入渝水区采访得到答案:当地坚持新发展理念,用创新浇灌“产业树”,推动钢铁深加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健康等主导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冷机器有“生命”

在袁河经开区的瀚德科技生产车间,各种型号的汽车滤清器从流水线上下线包装,销往国外。这家高新技术企业汽车滤清器年产值2.8亿元,产品60%出口欧美市场。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想方设法开拓市场,逆势突围。

4月初,通过招标,瀚德科技拿到了5亿元海外订单。“这得益于我们数字工厂建设。”董事长周云平介绍,目前,瀚德科技正进行“5G+数字工厂”项目建设,涵盖5G网络覆盖、制造执行系统、工业大数据系统等六大板块。

目前,公司已完成一期5G网络覆盖、智慧仓储货架等工程。“通过5G网络和物联网技术,赋予这些冷机器‘生命’,实现智能操控、自我诊断、数据分析等,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周云平说,项目完成后,可降低生产成本20%以上,良品率提高25%,大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瀚德科技“5G+数字工厂”项目建设,是渝水区钢铁深加工、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之一。

近年来,渝水区以全省科技创新示范县(区)建设为契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通过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试点,撬动了56个钢铁、装备类项目建设,投资额64.45亿元。

推进“新基建”,京东数字产业园投入运营,在建首个工业互联网实验室,启动了山龙带钢、袁河金属、升华电梯等企业的智能化工厂建设。

去年,全区41户规上钢铁深加工企业、30户规上装备制造企业,分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2.5亿元和34.9亿元,分别增长11.8%和15.3%。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各类科技项目92个。

企业主当“红娘”

从商者在市场“游泳”,“水性”自然好。渝水区创新招商理念,在组建干部招商小分队的同时,选择本地企业为第三方,建设园中园以商招商。

见到奉渝产业新城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永时,他正在奉渝产业园项目工地忙碌着。产业园所有基础设施包括厂房,都由这家公司投资建设,招商以及后续运营、管理,也由其负责。目前,15幢标准厂房正在建设,其中9幢已经封顶。

“奉渝产业园将承接上海奉贤区汽车零部件加工、化妆品制造企业生产基地的转移,成为奉贤企业‘飞地经济’承接地。”黄志永说,他相当于招商代理人,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当地政府、客商企业、招商代理人三方受益。“企业全程代理招商的方式,在发达地区较普遍。目前有10家企业签订了落户奉渝产业园的意向协议。”

黄志永和合伙人投资建设奉渝产业园,是有成功经验的。从事医药行业多年的黄志永,2017年同合伙人与渝水区签约,建设中欧医药健康产业园。短短4个多月,就建起15幢、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一年时间引进12家医药企业入驻,成为辐射长三角、珠三角、闽三角的重要医药仓储物流中心。去年,中欧医药健康产业园实现税收1.6亿元。

渝水区探索“双向飞地”招商模式,在成为沿海地区“飞地经济”承接地的同时,在沿海地区创新建设渝水飞地产业园。目前,正筹备在上海购置标准厂房建飞地产业园,吸纳当地企业入驻,孵化技术、产品,之后转移渝水区。

“好保姆”赋新意

渝水区搭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园区企业家协会,使高质量服务成为常态。

走进新余热处理中心,3台巨型机器嗡嗡运行,经过它们热处理,各企业送来的零部件硬度得到提升。中心负责人陈雄清介绍,热处理就是为了提高产品的机械性能,应和了制造企业技术和产品升级的需要。

袁河经开区毗邻新钢公司,钢铁深加工企业较多,热处理不可或缺。但热处理技术使用面不广,企业自建成本太大。怎么办?渝水区引资建立了热处理中心,为园区及周边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陈雄清介绍:“我们有260家客户,其中渝水区100多家。随着制造业发展升级,业务量也会随之增长。”

这样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袁河经开区还有喷涂和电泳中心、带钢EPS处理服务平台、钢铁产业技术服务中心、产业工人实训基地等。值得一提的是,园区成立了企业家协会,会员企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抱团发展,成为政府优化服务的有力补充。

转型升级、园中园招商、创新服务,渝水区“产业树”叶茂枝繁,令人刮目。去年128户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03.91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8.99亿元,分别增长11.8%、11.3%。(记者 胡光华)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