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盘活”中嬗变

——看江西省安福县如何做大存量推动发展

2020年05月03日07:28  来源:江西日报
 

4月1日,安福县向社会公布孔庙片区改造提升(棚户改造)有关工作的方案,引起热议。孔庙片区一头紧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福孔庙,一头紧邻安福大市场,片区不仅“吵”“脏”“破”,而且妨碍了安福孔庙的保护和利用。“终于盼到这一天,我早就想搬迁了。”孔庙片区一名老住户说。

孔庙片区改造提升是安福县盘活县城众多项目中的一项。安福县城所在地平都镇历史悠久,每个社区都不同程度存在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这“四老一差”的老旧小区。近年来,安福县加大城市修复修补提升力度,先后启动66个项目盘活不充分、不合理、产出低的建设用地,已完成10个老旧、无物业小区和城中村改造,打通断头路12条,新建、改造中小学和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1800个,建成棚改房2125套。

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平都镇左家村有一块77亩的三角地带,因“脏乱差”多年闲置。2018年,该县首次实行限房价竞地价的办法挂牌拍卖这块地。经过两年建设,一个高档小区在这里落成,小区拥有1136套住宅、一所幼儿园和若干养老设施等。其中的850套房、850个车位将被政府回购用于安置棚改拆迁户。

安福县提升改造老旧小区,不仅使城市土地和资产存量得到充分、合理、高效利用,而且使城市有了新气质、新活力。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安福实际,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写好“盘活”文章,处处留下生花妙笔。在该县高新区,腾笼换鸟策略让15家“僵尸企业”先后出局,被重新收储的200余亩土地一部分用于海能电子、鸿呈电子、超威日化等骨干企业“加仓扩容”,一部分用于新引进的安福国锂、朗特电子、溙奕电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安营扎寨”。

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仅盘活土地远远不够,还必须有新招。近年来,安福县对准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打出帮扶“组合拳”,激活企业潜能,壮大企业筋骨,让更多企业实现“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的嬗变。为帮助企业上市,安福县主要领导对重点企业持续“一对一”挂点帮扶,县里每年组织各乡镇为骨干企业招工,确保企业满负荷生产。该县还在园区设置政务服务超市、海关联络点,对接企业需求。最终,海能电子率先在深交所上市。盘活一个带动一片,到目前,安福高新区的银杉新材料、立时科技、固欧家居等4家重点企业已完成股改,10家企业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

在统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的过程中,安福县科学研判,冷静决策,重点在新型工业、现代农业、旅游产业、乡村振兴等方面实施提升工程,盘活优质项目和优势资源,走好县域经济这盘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截至4月中旬,该县新引进项目13个,总投资68.57亿元,13个省大中型续建项目全部复工,谋划储备亿元以上中央投资项目42个。

在“盘活”中嬗变,安福正在聚集更多的动能,收获更多发展机会。(刘丽强 记者 刘之沛)

(责编:毛思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