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特写:武功山景区志愿者

秦海峰 罗磊

2020年05月03日15:5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镜头一:早起赶路的人

时间:2020年5月1日,6点整

地点:萍乡市内某小区

“铃铃铃……”一阵清脆的闹钟声,打破了静谧早晨的酣睡。李露一骨碌从床上爬起,利索地关闭闹钟、穿衣、洗漱,一番简单的收拾后,她火速奔向同事的“顺风车”。李露是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今天,特别早起的她,将去执行一件“特殊任务”。

萍乡武功山景区人气回暖,随着“五一”黄金周来临,游客数量激增,疫情防控任务更重。

为此,萍乡武功山做出了科学、严密、周详的部署,实行细致消杀、测体温入园、戴口罩且适距出行、增设“疫情行程卡”、线上实名预约、定额限流等措施,既注重景区的高质量开放,又兼顾疫情的有效防控。其中,特别要求全员上岗,定点定岗定责,全力以赴服务进山游客。李露今天的“特殊任务”,就是进山做“志愿者”,为来武功山的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早上八点钟要到岗,路上行驶一个多小时,好在还来得及……”李露坐在同事车里一边咬着葱油饼一边说道。

镜头二:严守“门禁”的人

时间:2020年5月1日,8时左右

地点:萍乡武功山景区游客接待中心某处

“请佩戴好口罩,相距1.5米以上,配合监测体温,扫码认证个人健康信息,同时出示您的景区门票……”李露进入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后看到,已经有部分同事在入口为一些游客服务。游客们通过扫码验证个人健康信息后,即可凭电子通行证和电子门票进入景区。

为备战“五一”假期,萍乡武功山景区实施全网线上实名购票,推行“预约游+行程卡+测体温”三步进山模式,并限流管控,线上每日限流5000人,每小时限流500人,分时段入园游览,严格控制客流量在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以下。同时,景区内增设了40多个固定和流动扫码处,通过限流管控、错峰管控、扫码管理等六项措施,保证游客安全、快速进入景区。另外,景区还配备了1.5万只口罩、25箱酒精、20桶消毒液以及充足的应急药品。

“滴……”李露伸出手腕,戴着口罩的同事帮她监测了一下体温。“36.1度。”“谢谢!”没有过多的言语,两人颇有默契地对望了一眼,仿佛在给彼此一些加油与鼓劲。回过头,李露继续朝山上快速行进。

镜头三:“上紧发条”的人

时间:2020年5月1日,9时许

地点:萍乡武功山景区中庵某处

“您好,如果您需前往星空栈道游玩,请走这边……”“大家注意一定要戴好口罩,注意安全游玩距离……”时不时,会有一阵阵温馨友好的提醒声响起。红色的帽子、红色的袖章、红色的小马褂,还有别在衣服醒目位置上的党徽。“党员志愿服务者”李露,此时已经“上线”,“上紧发条”忙碌起来。

而就在同一时间,遍布在景区不同的地方,像李露一般为游客服务的人员,有数百人。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集中力量,强化防控,提升服务,300余人全员上岗,派往旅游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执勤,为前来游玩的游客“保驾护航”,送去更加优质全面的服务。

“喂,你那边情况怎么样?午饭怎么解决?我这边带了泡面……”又送走一波游客后,嗓子有些沙哑的李露抽空喝了口水,并打了一个电话给同在山上值守的同事,一边打电话,一边摸了摸背包里的方便面——这是她今天的午餐,大多数同事的午餐同样是这个。

镜头四:用心服务的人

时间:2020年5月1日,下午6时许

地点:萍乡武功山景区某处

“每次坐索道的时候,我的心里都是虚的……”返程路上,有些新来的同事胆子较小,坐索道的时候有些害怕。“其实不需要担心,我们的索道很安全,我们有专业的师傅经常会进行检修维护。”李露说道。

景区中的时光,总是匆匆。路上,李露还看到索道前、岗哨旁、路口处的同事在站好最后一班岗,始终保持认真和细致;游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在为游客答疑解难,始终保持耐心和微笑;山下的一些交警、巡防队员、基层的干部,还在路口、岗哨坚守;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还在维护秩序,保洁人员还在做着细心的打扫,各点的医护工作者在随时准备着。

“游客多起来,说明景区越来越好,我很自豪。但同时也意味着一种责任吧,我们只有做出更多的努力,用心做好服务,完成更多的‘特殊任务’,让武功山的明天更美好。”李露说道。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