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资产“活”起来 贫困老人“乐”起来

萍乡武功山试水农村“三权”自愿有偿退出一举多赢

2020年05月05日07:40  来源:江西日报
 

  春和景明,万木葱茏。对于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万龙山乡三勤村70岁的贫困户陈作芬来说,曾经毫无生气的家里如今焕发了新生。从今年1月起,他和老伴的存折上每月多了一笔合计3200多元的“养老金”。手头宽裕后,以前一直在邻居家“蹭”电视看的陈作芬赶在春节前购置了彩电以及冰箱、衣柜。“做梦都没想到现在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等有条件了,我们还想出去见见世面呢!”4月19日,和记者谈起现在的生活,陈作芬的脸上乐开了花。

  “退”一步海阔天空。在萍乡武功山,像陈作芬一样的贫困老人,将迎来养老生活的大转机。只要他们愿意有偿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就可用“三权”资产置换“养老金”(权益金)。

  由于各种因素,武功山现有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且无人赡养的贫困人员124人,他们绝大多数属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者,虽然有政府扶贫政策兜底,但养老质量难以提升。这些人员拥有房屋、宅基地、土地等资产,但大部分因长期闲置而收效甚微。另一方面,武功山作为新晋的国家5A级景区,吸引了大量客商投资民宿等项目,面临着未来需要更多资源储备以支撑全域旅游发展的困惑。

  一头是承载扶贫养老重任的闲置资产,一头是蕴藏巨大的资源需求,能否在两者间找到一举多赢的解题之道,成为考验该区治理能力的一项课题。在广泛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该区探索实施“资产扶贫养老”的新模式,引导老年贫困户有偿退出“三权”,创造性地激活闲置资产、增加现金收益,为高质量脱贫、养老和景区后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该区成立了由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农村“三权交易管理中心”,协调资产登记、权属变更等事宜;规定“三权”退出必须严格遵循个人自愿申请、村公示、乡审批、第三方评估等流程。确认资产退出补偿评估总价后,申请人与村委会签订有偿退出协议,“三权”归集体所有;村委会再与申请人、景区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萍乡武功山乡村振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资产扶贫养老三方协议》并予公证。

  协议生效后,乡村振兴公司按约定计算出每月资产权益金,并根据申请人是否选择在原址养老的情形,按不同比例发放至申请人账户至其终老。退出的“三权”资产交由该公司运营,用于景区开发旅游新业态,并充分保障村集体的利益。

  据了解,该区管委会将成立专门机构,当好“三权”退出人员的财政管家,为老年贫困户提供贴心服务,保障他们生活得更有品质、更有尊严。目前,该区已有两批、20户贫困家庭共29人正式签约。(黎军、刘启红)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