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走出疫情阴影 恢复消费信心

2020年05月06日07:04  来源:江西日报
 

  南昌一家汽车4S店“五一”期间人气回暖。

  人气渐旺的九江大中路步行街。

  5月4日,皇菠萝篮球馆内许多市民正在打篮球。

  游客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接受红色教育。

  ■ 编者按

  这个“五一”有点不一样——一方面疫情阴影还未远去,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松懈;一方面复工复产已成主旋律,人们期盼着这难得的小长假能打响消费“红五月”的开门红。

  疫情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那么,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消退,消费者的信心都恢复了吗?商家有没有走出发展经营的“至暗时刻”?“五一”小长假期间,本报多位记者探访汽车、餐饮、旅游、零售、体育等市场了解情况,反映消费领域出现的新变化。

  发放补贴现金券 政府官员直播带车

  政企“组合拳”加油 汽车消费踩油门

  “5月1日至4日,我们店的客流达到150人次,订单有32份,合计销售额约1120万元,与今年4月份同期相比,销售额翻了3倍。”5月5日,南昌青云谱奔驰4S店销售部经理朱海介绍,受疫情影响一度低迷的汽车消费市场,随着“五一”消费旺季的到来,店里人气与销量双双回暖。

  朱海的感受,正是我省汽车消费市场回暖的一个缩影。“五一”假期,我省政企合力,通过给消费者发放补贴、现金券,给汽车放价等系列措施,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者潜在需求,助推汽车消费市场升温。

  零首付减轻买家资金压力

  为了促进汽车消费,今年4月,我省出台了“10条”具体措施。其中,有关执行个人汽车消费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参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定价,适当降低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利率政策,受到购车一族的追捧。

  “我看中了一款B系奔驰车,原来要20%的首付,现在是零首付,减少了我的资金压力。”“五一”期间,打算买车的黄先生在南昌一家4S店发现,奔驰部分车型调整了首付款。

  随着汽车置换补贴细则、惠民政策的落地,车商也纷纷加码促销,消费者可享受来自政府、车企和经销商的“三重”补贴。在宜春举办的汽车展销会上,自主品牌哈弗汽车,每台车优惠5000元至1万元不等,疫情期间还特别推出线上购车2000元至3000元优惠券,各大电商平台也有优惠券。另外还有金融补贴,最高可享受8000元优惠。

  江西华宏名驰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占飞表示,发放补贴、现金券、车商加码促销等,利好叠加,福利齐发,起到了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者潜在需求的作用,令汽车消费由冷趋热。

  线上线下融合促销成亮点

  “江铃汽车推出‘亿元让利,江铃汽车助力复工复产’主题促销活动,看上了哪款车,大家可以向销售员了解惊喜促销价!”5月4日,省商务厅厅长谢一平走进直播间,为江铃汽车直播带车,1小时内网上点击量达1086万人次。

  “五一”假期,南昌、赣州、上饶、宜春等地,均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运作的方式,举办了汽车展销活动。其中,政府官员“直播带车”,线上线下互动,成为“五一”假期汽车消费市场一大亮点。

  业内人士认为,足不出户线上直播订车、“VR在线看车”等“零接触”数字沟通方式,为汽车消费环境营造了更便利的条件,让更多消费者享受便捷购车,共同推动汽车市场的复苏。(记者 洪怀峰文/图)

  “赣北第一街”人气旺起来

  “不逛大中路,枉进九江城”。全长2.1公里,有着600多年历史的九江市大中路步行街,区域内有商业网点500余家,辐射三里街、四码头等多个商圈,有“赣北第一街”的美称,是市民和游客休闲购物消费的首选之地,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九江零售消费的“晴雨表”。受疫情影响,今年前几个月,大中路步行街门庭冷落车马稀,生意惨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以及一系列促进消费措施的出台,今年“五一”假期,大中路步行街人气转旺,消费回暖。

  5月4日14时许,记者在大中路步行街看到,各类商品尤其是服装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驻足。一些市民在结账时,会出示电子消费券,原来,这是九江市为拉动消费、繁荣市场,在“五一”期间投放3000万元电子消费券,总量达25万张。“疫情对我们实体店影响很大,现在政府出台了各种利好政策,对拉动消费起到了很大作用。这几天,我们的营业额跟去年同期差不多。”一家时装店店长对记者说。

  漫步在步行街上,记者看到,大部分服装店都打出了“大打折”“大甩卖”“大清仓”等促销口号。在步行街开了5年服装店的宁女士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不少服装店积压了大量冬装,都想趁着“五一”进行清仓,因此优惠幅度都比较大。“因为折扣大,加上很多市民有补偿性消费需求,所以成交率比往年还要高。”

  大中路步行街位于九江市核心区,门面租金较高。为了减轻商家压力,九江市日前已出台大中路步行街门面租金减免措施,凡是承租市属各行政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及绝对控股下属企业自有经营性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都可免除2020年2月至4月三个月的租金。“大中路步行街寸土寸金,减免租金措施的出台,为我们减轻了很大压力。”一名店主对记者说。

  “大中路步行街的人气已经转旺,消费已经回暖,往日那个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烟火气浓厚的步行街又回来了!”大中路步行街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记者 曹诚平文/图)

  健康意识更强 体育场馆“更热”

  5月4日,尽管气温飙升至35度,但南昌市民刘先生仍然约了几位伙伴一起来到红谷滩新区皇菠萝篮球馆打球。一番酣畅淋漓的运动后,刘先生觉得非常过瘾。“疫情期间憋了很久没来,现在趁着‘五一’小长假要打个痛快。”

  记者了解到,在受到疫情短暂的影响后,南昌市各家运动场馆已经逐渐恢复正常经营,部分场馆在“五一”小长假期间还迎来了一波客流小高峰。许多人表示,疫情的发生,让大家的健康意识变得更强,更舍得在健身方面投入消费。

  每天接待100多人打球

  经过去年的全面改造和提升,皇菠萝篮球馆如今拥有3片标准场地和4片非标准场地,硬件达到准专业训练水平,可同时供100多人打球。4日下午,记者来到球馆时,这里大部分场地都有市民使用。

  刘先生告诉记者:“因为球馆允许散客消费,不愁没有一起玩的,到了场地自然就会找到球友。”

  这段时间,皇菠萝篮球馆每天都会接待100多名散客,以及两三批包场打球的会员。“我们现在每天都在搞活动,散客只需20元就能不限时畅打,5人同行享受1人免单。”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球馆每天还会新增充值会员,“最低的是充1千元,最高一次有人充了1万元。”

  专业指导保证客户黏性

  南昌市民马千里是一名健身爱好者,“五一”小长假期间,他每天都来到位于红谷南大道的T-four健身馆。放松筋膜,动态拉伸,而后进行力量循环训练和能量系统训练,1个多小时下来,马千里又非常专业地完成了一次标准健身训练。

  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包括马千里在内的所有T-four健身馆会员都是在私人教练一对一的指导下完成训练。T-four健身馆负责人肖存翕介绍,经过几年发展,T-four在南昌已经拥有会员1000多人,私人教练30余名。“每名教练都是本科以上学历,我也是体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这样才能让会员享受到专业的指导和服务。”

  近一个多月,T-four健身馆平均每家店每天客流人数为30多人,高峰期为50多人,基本接近疫情前的水平。“上个月收入30多万元,我们的发展已经步入正轨。现在隔壁一间300多平方米的场馆正在装修,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肖存翕说。(记者 陈 璋文/图)

  省城餐饮业行情渐恢复

  晚餐高峰时段上座率普遍过半,一些热门餐饮店重现排队等座,直到晚上9时仍有许多消费者流连忘返……这是“五一”期间记者在南昌多个商业综合体餐饮区看到的热闹场面。疫情期间受到较大冲击的餐饮行业,如今借助“五一”假期消费升温,正在走出疫情的阴影。

  5月5日,在位于省城紫阳大道的南昌奥体天虹商场,记者看到,进入商场的消费者都需要扫码、测温,大家都自觉佩戴口罩,餐饮商家普遍配备了公筷公勺。带着全家人就餐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五一”期间没有出远门,天气好时就带着孩子在附近的艾溪湖公园、瑶湖公园玩,顺便到附近商场吃饭、购物。记者注意到,该商场餐饮消费之前以周边高校大学生客流为主,占比超六成,由于高校尚未开学,目前主要以周边居民客流为主流。

  奥体天虹是一家以餐饮服务为特色的商业综合体,入驻餐饮商家总数近50家,前期受疫情影响经营受到较大冲击。自3月中下旬以来,该商场内的餐饮业商户均已恢复正常营业,第一周出现了短暂的“报复性消费”高峰,此后的消费人气基本呈平稳上升态势。商场营销部门负责人艾静怡告诉记者,“五一”期间客流比去年同期下降5%左右,销售额为同期的八成,环比上周末上升30%左右,回升态势让人欣慰。

  “以前我们店从上午11时开始就要排队,一直到晚上9点半都是满座,现在没这么火爆了,不过高峰时段还是需要短时间等位。”5月5日11时30分,在一家名为牛太郎自助烤肉的“网红”餐饮店,店长告诉记者。

  而在奥体天虹6楼,因为电影院至今没有恢复营业,一些以前依赖观影客流的餐饮店则受到较大影响。以特色赣菜为主打的“偶屋里”店长坦言,“五一”期间日营业额不足两万元,而去年节假日期间一般都可以超过3万元。该店也通过美团、饿了么开通了外卖业务,但是每日销售额也不过千元左右。“我们店以多人聚餐为特色,以前有两成以上客流都是看电影的顾客,受冲击很明显,只能慢慢恢复人气了。”

  南昌奥体天虹商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部门发放的餐饮消费券给商家带来了一定的客流,商场方面也在坚持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鼓励商户参与线上平台的直播营销、开展消费满额送券等促销活动,助力餐饮回暖。“一个多月能恢复到现在这种程度已经很不容易了,未来随着电影院恢复营业、高校开学、消费者信心提升,餐饮业肯定还会有一个大的反弹。”(记者 朱 华)

  井冈山景区迎来自驾游

  5月4日,“五一”假期接近尾声,记者驱车来到井冈山景区,发现前来井冈山探寻红色足迹、欣赏自然风光的游客依然不少,其中大多是以家庭、亲朋好友等为旅游主体的省内、湖南和广东等地自驾车游客。

  记者看到,在井冈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景区点出入口、停车场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设置警示标识和提示牌,并落实专人加强提示疏导,引导游客间隔游览,不扎堆、不聚集,并推行了网络实名制预约购票、扫码购票、“刷脸入园”等零接触措施。

  “我们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720°全景导览,通过VR的方式呈现井冈山风景,让游客有目的选择游览景点。”井冈山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区执行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同时利用“智慧井冈山”联动指挥系统,针对可能出现游客聚集的时段和区域,组织游客分流、限流、错峰进入景点。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依旧是人气最旺的红色景点之一。“请佩戴好口罩,自觉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谢谢您的配合!”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游客主动接受测温验码,保持安全距离,有序进入馆内游览。记者在馆内看到,由于展厅是封闭场所,对入馆游客实行限时限流。

  记者驾车通往各景点时,没有出现堵车现象。在各旧居旧址红色景点中,茨坪革命旧址群较之以往尤显不同。作为今年全山首次宣布免票开放的景点,为避免人员交叉聚集,往日的人工讲解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增设了茨坪革命旧址群讲解介绍的二维码,众多游客有序间隔排队游览时,手持手机听讲解。一名来自湖南的游客对此赞不绝口:“以前来过两次井冈山景区,讲解员讲解时,大家扎堆在一起。现在游客保持距离,有序游玩,既让游客了解了井冈山革命的历史,防控工作又非常到位,我和家人都觉得不虚此行。”(记者 余红举文/图)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