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网红”追梦中

2020年05月07日10:12  来源:江西日报
 

  4月16日,乐安县罗陂乡云下村,乡村“网红”雷海霞在柴火灶前录制酱菜制作视频,她的丈夫陈国飞负责“打下手”。

  雷海霞和陈国飞在清洗辣椒。

  雷海霞在准备制作辣椒酱的原料。

  用手机录制。

  雷海霞购买了一些有特色的锅碗瓢盆,食材也讲究色彩搭配,让自己录制的视频更有吸引力。

  雷海霞在自家小院里晾晒刚刚洗好的小米椒。

  打包制作好的辣椒酱,准备按订单发送到相应地点。这一天,他们收到的订单有200多单。

  纯手工制作的辣椒酱,也是他们自己必备的下饭菜。

  制作辣椒酱的原料都是来自附近村庄的生态食材。

  4月16日,气温偏高,雷海霞和她的丈夫陈国飞拎着大包小包的红辣椒,气喘吁吁从隔壁村回来。他们要根据网上收到的订单,马上开始做辣椒酱。

  在乐安县罗陂乡云下村,雷海霞是小有名气的“网红”,县城和附近乡镇很多人都知道,她是个长得漂亮、又会做各种特色小吃的媳妇。

  今年24岁的雷海霞,做生意、办工厂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在短视频平台上,雷海霞原来一直在录制烹饪厨艺,已经积累了很多粉丝。于是,她和丈夫商量,想利用短视频平台原汁原味呈现乡土特产的手工制作流程,依靠积累的粉丝量带动销售,以后再办工厂。

  一开始,家人并不看好她的想法。在家人的质疑下,雷海霞还是购买了拍摄器材,还有一些有特色的锅碗瓢盆,一边录制制作酱菜的视频,一边在平台上推销自己纯手工制作的辣椒酱、豆腐乳等。

  最初,雷海霞每天只能卖出几罐辣椒酱,不到一个月,每天就能稳定地卖出200多罐,短视频平台上的粉丝已经超过150万。现在,雷海霞专心做辣椒酱和录制视频,家人帮着她清洗、晾晒原料,陈国飞也放弃了泥瓦匠工作,负责运送原料、发放包裹等,一家人一起为梦想打拼。现在,雷海霞制作的酱菜种类越来越多,有蒜蓉辣椒酱、香菇牛肉酱、香辣鱼块、豆腐乳等,每月收入两万多元。

  雷海霞制作辣椒酱的辣椒、生姜、大蒜等原材料,大多是当地农户种植。她向村民购买这些原材料,还可为村民带来超过1万元的收入。去年以来,雷海霞还利用自己的短视频平台,帮助当地农户销售薯粉、竹笋、葛粉等特色农产品700余公斤,助农增收两万多元。

  “我们希望通过短视频平台,让更多人关注原生态的农产品。将来我们想办个小厂,卖出更多酱菜,也帮助村民销售更多农产品。然后,买辆车,在县城买套房……”雷海霞这样憧憬着自己的未来。

  今年2月,雷海霞注册的“蕾味坊”品牌获批,这,离他们办厂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记者 徐 铮 摄影报道)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