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800万家小店收入超去年

2020年05月07日17: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5月6日,支付宝发布了首份《中国小店经济五一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在消费券发放和五一小长假的双重刺激下,中国上千万小店正在快速恢复元气,五一期间,800万个小店今年的收入已全面超过去年同期。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就打的所有人措手不及。疫情初期,不少小店门店客流清零,但也推动了小店在逆境中的进阶和蜕变。报告显示,消费券、网商贷、直播、外卖,这四大数字化经营手段已成小店复工新武器,其中支付宝消费券对小店生意拉动作用明显。

  五一期间,在消费券刺激下,全国800多万小店实现逆风翻盘,单日收入超去年同期水平,其中500多万小店单日收入是去年五一的两倍以上。同比增长小店数量前十的城市为:广州、上海、温州、杭州、深圳、成都、郑州、重庆、北京、武汉。其中郑州凭借支付宝消费券强势带动消费,超过北京,成为北方第一。

  在支付宝消费券的刺激下,4月下旬以来,平均每周有100万个体户、夫妻店等小商家在支付宝里申请收钱码,新开店或谋求数字化转型。

  消费券还带动了小店夜经济的复苏。截至五一小长假,小店夜经济活跃度已恢复九成,热闹的宵夜摊又回来了。根据调研,小店也已切换“夜间模式”,近五成的小店表示近期营业时间有大幅度延长,超过10%的小店营业时间延长六个小时以上。

  消费券助力“小店经济”全面回升的同时,也为小店数字化经营提供了更多新思路,也给小店接下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信心。杭州小碗盏的老板常德娴表示,“消费券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也让我迈出重要一步,那就是向线上多平台的数字化运营倾斜,我还希望能通过支付宝开展更多关于消费券的活动”。

  调研显示,当前,虽然部分小店仍面临资金短缺、进货困难等难题,但仍有九成小店对接下来的经营有信心,超过半数的小店有扩大门面、增加预算的打算。另外,还有八成小店喊话支付宝,希望通过支付宝发放小店消费券、免排队券、小店跨店通用券等一系列特色消费券,进一步促进“小店经济”发展。(牛广文)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