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行洞察报告出炉:2020南昌城市两轮骑行现小高峰

2020年05月07日21:38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5月7日电 5月7日,哈啰出行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发布《2020五一逛吃消费洞察报告》,据悉,“五一”小长假期间,南昌城市两轮骑行出现小高峰。

假期期间 3公里左右出行人数增长明显

根据哈啰出行南昌地区数据显示,“五一”期间3公里左右出行人数增长明显。从单日骑行看,五天假期内骑行峰值日出现在5月2日,五天里骑行活动呈现出V型变化。

此外,相比节前5个工作日,“五一”期间,南昌城区3公里以上骑行占比平均增长10%。“五一”假期,共享两轮出行用户中,平均骑行距离约6.2公里,平均骑行时长约46.5分钟,上午的7:00-10:00、下午17:00-21:00成为全天最热门的城市骑行时段,一系列数据映射出南昌市民在假日短途距离出行中高涨的骑行意愿。

从年龄分布结构看,16-45岁的青年群体依旧是假日骑行主力,占比达85%。其中,5天内累计骑行最远的用户总里程达55.7公里,累计骑行次数最多的用户两轮出行高达329次。“五一”假期春光明媚,正值内需释放之际,以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为主的两轮出行工具也潜移默化地搭起了城市消费桥梁,串联商圈地标,加速刺激城市生活消费。

出行数据体现假日民众休闲娱乐消费诉求

《报告》显示,“五一”期间,以商场百货、家电电子卖场、特色商业街为目的地的周边逛吃骑行占比30.3%,占据假日骑行目的地榜首。而咖啡厅、中餐厅、快餐店等餐饮休闲场所的周边骑行热度火爆,占比15.6%。相较清明小长假,火锅店、奶茶店、小龙虾馆周边骑行量单日峰值分别增长约23.4%、36.2%、31.22%。其中,火锅在整体餐饮目的地占比高达17.6%。出行数据充分体现了假日民众对“吃喝玩乐”的休闲娱乐消费诉求。

有意思的是,相比4月清明小长假,以城市绿地、公园、健身房、体育馆、图书馆为目的地的周边骑行需求也呈现明显跃升,峰值日骑行增幅分别高达33.9%、23.4%、22.22%。相比清明期间,”五一”假日骑行前往展会展览、大型演出等公众活动场所的单日骑行增幅仅为2.5%。城市两轮出行目的地的不同意愿,也透露出了2020“五一”小长假城市生活的别样趣味。

此外,《报告》显示,从哈啰出行南昌城市数据来看,“五一”期间城市绿地景区车订单排名第一的是南昌艾溪湖森林公园,南昌凤凰沟景区与南昌瑶湖郊野森林公园紧随其后。最受欢迎的车型是以家庭、好友为单位的三人车,最长骑行时长达490分钟。(时雨、关晶)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