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复工”江西文娱行业数字化初转型

2020年05月07日07:16  来源:江西日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本的工作生活节奏。“宅”和“云”成为这个特殊时期的关键词,普通人的文化、娱乐方式随之改变。

电影《囧妈》成为历史上首部免费在线首播的春节档热门电影;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直播同时在线人数超过4000万;手机游戏《王者荣耀》一日流水20亿元;B站UP主“回形针”关于新冠肺炎的一条科普视频阅读量几小时内突破10万+,被人民日报公众号转载。

4月3日,全球首次网络直播卖剧本大会。当晚,超过4500名观众观看编剧为新剧本推介直播;4月6日,央视主持人朱广权和李佳琦以“小朱配琦”的全新组合出道,在“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直播专场上,销售商品总价值4014万元,直播间点赞1.6亿人次……

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网络文娱消费用户增长迅猛,云展览、云旅游、云阅读、云蹦迪、云健身等网络化新型文化娱乐活动涌现。据QuestMobile 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疫”专题报告,从1月23日开始,全网用户每日使用总时长从原来的50亿小时飙升至1月24日火神山医院建设直播第一天的57.6亿小时,再一路上涨到2月3日在家办公第一天的61.1亿小时,其中视频与手机游戏两大领域占比上涨38%、新闻资讯上涨9%。

电影院、演艺中心、剧场等以线下消费为主的传统文娱行业受到巨大冲击的同时,在线文娱消费的需求大幅提升。在如今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文娱行业如何“自救”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我省从业者也在纷纷寻找各自的应对方式。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江西尚世星河影视公司制作的网络电影《法医宋慈》线上点击分账突破1500万元;江西高校出版社线上图书销售达150万元。那么,在“云复工”成为流行词的当下,江西文娱行业又有怎样的变化?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小步快跑初转型

“我得鼓起勇气,尤其要藏起我的感觉……”微信名为“回声”的江西小戏迷正在微信群内直播表演《红与黑》里面的经典桥段,他扮演的是男主角于连。话音刚落,微信群内另一名群友接着表演。这是江西艺术中心在300人左右的戏迷微信群里的一次小范围尝试,由艺术中心准备《雷雨》《哈姆雷特》等经典戏剧剧本,微信群内网友自愿参与表演,并在B站和抖音上直播。

江西艺术中心营销总监尹晓东向记者透露:“艺术中心暂时不能开放,戏迷又急切地想看演出,为满足需求,我们在微信粉丝群内尝试以‘云演绎’的方式与戏迷保持互动。如果效果好,可能会大范围内推广。接下来我们还将尝试在艺术中心广场做‘江小艺创艺集’,打造线上——移动——线下三位一体全时空的体验店营销系统,直播带货与演出有关的周边产品相结合。同时,3月27日起,我们还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放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首轮预售,观众只需扫码,即可进入官方预售群,目前已有4个500人左右的粉丝群。”

逛逛独立设计师的精品店,或是去创意市集看看有什么好玩意儿,再去咖啡馆坐坐……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园区,是人们周末休闲的网红打卡地。但受疫情影响,南昌699文创园区内人气与往年相比差很多,园区内的文化空间、文创精品店等业态都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我带大家逛的是一家手工创作小店……”记者看到一名主播正在园区内商户门店举着自拍杆进行讲解。从3月10日开始,699文创园的运营团队每天上午10时至12时和下午1时至5时在抖音平台直播,每场直播有300至500人观看,以线上活动为线下商户带货。699文创园运营团队负责人说:“商户缺乏经营线上流量的经验,因此我们与青山湖区文广新旅局共同策划了‘宅家达人秀’的活动,鼓励粉丝们展示才艺、平面作品,还策划了‘美食嘉年华’,派发商户消费券……”

除了线上带货,不少企业还试水“云经济”。3月28日起,南昌老牌酒吧五月花尝试线上直播,每晚10时,DJ准时进入直播间打碟,台下工作人员用手机回复留言,与粉丝互动。“这种‘云蹦迪’我们一场2000至3000元收入仅够维持电费和人工工资,但开线上直播是一种尝试,回馈客户的同时,为后续开业预热。”

尝试“云办公”的还有一批影视公司和图书出版社。4月3日一大早,江西尚世星河影视传媒公司的负责人李德功常就忙着跟视频网站“云对接”公司的网络电影工作,该公司出品的古装探案网络电影《法医宋慈》(于震、潘长江主演)在2020年春节档期间表现突出,2月6日在爱奇艺上线当日(八小时)便位居分账票房榜第二,随后连续四天获得分账榜冠军,上线10天分账票房破1000万元。李德功常告诉记者,公司之前以线下影视项目为主,从2017年开始转型,并与优酷、腾讯、爱奇艺等网络平台合作点击分账公司的影视作品。疫情防控期间,影院闭门、剧组停工、各类演出活动取消,影视行业按下了暂停键,网民们宅家时间长,对影视内容的需求激增,线上娱乐逆势上扬,《法医宋慈》取得爆发式的增长。

江西美术出版社在复工复产后,增加了网络店铺线上直播的频次,流量和销量有所增长。“据我了解,不少图书网店的销量较以往下降一半以上,但我们天猫旗舰店3月份流量较去年同期增加30%,销量与去年持平。”该社市场营销主任万园园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的线上直播场地主要集中在社本部,线上直播形式主要以主播搭配嘉宾的形式展开,现有主播2名,嘉宾主要是图书相关责任编辑和作者。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我们邀请作者在家里直播,如《古人的奇幻世界——神仙传》的作者洛北、《中国历代经典行书要领精讲》一书作者宋民教授等等。4·23读书日活动,我们策划了7场直播活动,包括新书推荐、艺术知识讲座等。我们已经开通少儿教育和艺术普及类的两个知识官方账号,接下来将布局短视频。”

“疫情期间,我们仅在天猫店铺销售收入就达150万元。”江西高校出版社多媒体中心主任余国顺介绍说,该社天猫旗舰店从2015年开始经营,布局抖音、快手、腾讯直播等短视频直播领域则是在疫情发生之后,同时还与喜马拉雅、国家知识服务平台可知分平台、中文在线等线上知识内容分享平台合作,将出版的图书通过电子版权和音频方式向广大读者呈现。

扩展功能 承担社会责任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3月,全国已取消或延期的演出近2万场,直接票房损失超20亿元。江西省业内人士透露,1月至3月江西省演艺市场增长为负数。“影视演艺项目和别的行业不太一样,它必须要在短时间内把导演、演员、场务等工作人员从全国各地方聚集起来,共同创作。受疫情影响,这样的工作很难开展,自然损失就很大。”江西省电影家电视艺术家协会秘书长张跃明告诉记者。

4月13日,《支部建在连上》创排启动仪式在省话剧团小剧院举行,这是复工复产以来,省话剧团紧张创排的大戏之一,拟作为2021年建党100周年献礼剧目。同时省歌剧院还在筹备大型民俗风情交响音诗画《山那边里格水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据省文演集团艺术发展部部长詹凯介绍,疫情对演艺行业的直接影响和隐形影响都很大,疫情发生后,观众和营销市场有所改变。舞台艺术受到艺术形式的限制,受众面窄,需要在复工后加紧排练经典剧目,借助抖音、快手等大流量平台推出“云演出”“云课堂”“云培训”,加大传播的深度和广度,巩固原有市场,并吸引年轻群体。省话剧团、歌舞剧院、木偶剧团、京剧团等五大剧团已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达成战略合作。

疫情发生后,2月25日,由省话剧团推出、获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优秀剧目奖的《哭之笑之》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在线剧院”栏目上线,点击观看量过万。另外,精品剧目《遥远的乡土》上线学习强国App,网友能够在线上观看。“我们之前不愿意在线上播放,一方面考虑到话剧毕竟是舞台艺术,现场效果才是最好的,另一方面考虑到维护戏剧版权和演出市场。这次尝试线上播放,是希望通过江西的剧目推广江西文化,同时吸引新的粉丝群体。”省话剧团团长熊磊说。

演艺行业推“云演出”,文博行业也不落后,陆续推出“云观展”“云刷馆”。江西省博物馆利用本馆特色展品进行疫情防护宣传,并以数字展览、电子书等线上展示方式呈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江西省博物馆藏明代王妃首饰精品展”等展览和相关重点展品,让大家宅在家里享受线上文化大餐。

业内人士指出,在工业企业基本复工的情况下,受影响较大的文娱产业正慢慢复苏。文娱产业除了积极开展自救,利用数字资源实现数字化转型,还积极拓展知识普及、传播文化等功能,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稳中求进 助力传统行业

疫情之后从工作、学习到生活,一方面新的场景在不断涌现;另一方面也倒逼企业优化经营,催生新业务,化危为机。

如果说疫情是一场考验,倒逼我们打造提升各类云端平台与产品,那么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云产业将成为助推数字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

3月16日,绿滋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西一拍即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投资协议,绿滋肴将持有一拍即合51%股权。3月25日,绿滋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全南县永跃传媒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资成立乡野趣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永跃文化是自媒体领域三农达人“华农兄弟”团队运营公司。

“几乎所有传统行业都会受触动,但危中有机,我们需要找到新的发展契机。”江西一拍即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熊扬告诉记者,“我们原本是一家传媒影视公司,业务以短视频和宣传片拍摄为主,在疫情期间与众多短视频同行一样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寒冬,但此次能获得绿滋肴的投资,意味着大家携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在绿滋肴控股品牌文化总监苏恺绥看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绿滋肴收购短视频IP孵化公司和华农兄弟团队,标志着公司由业务驱动向资本驱动转变,初步构筑“实业、文化、投资”三位一体产业模型。

事实上,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数字化、智能化等商业模式仍然概念大于应用,主要扮演锦上添花角色。但疫情来了,它们则摇身一变,扮演了雪中送炭的角色,且成为常规操作。业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而疫情也倒逼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尤其对传统企业而言,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AI智能应用技术的普及,探索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新模式已成为必选项。

2月19日召开的南昌市经济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新经济领域的研究,充分借鉴周边兄弟城市尤其是一些经济发达城市的经验做法,谋划一批“宅经济”“线上经济”“健康经济”等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

此前,江西省贯彻新理念培育新动能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发改委)公布了第一批江西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基地)名单,南昌市被认定为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南昌市大数据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南昌市拟投入69.49亿元推进大数据与数字经济领域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智慧应用建设,着力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引擎。

3月25日,广州十年好友影视有限公司与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政府签约,双方将就“新生互娱网红基地项目”进行深度合作。该项目将聚焦产业创新,在网红经济模式上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3月27日,江西鹰潭信江新区与江西省卓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举行鹰潭众灿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落户,预计总投资约10亿元。该产业园规划建设综合型互联网文化传媒基地,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内含数字版权运营中心、内容电商运营和营销中心、短视频和直播电商运营中心等功能版块。据江西省卓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建华介绍,此次疫情让公司与传统行业联系更紧密,同时使公司有机会为传统企业提供新媒体、短视频、直播、电商等业务培训。

万物云时代正在快速向我们走来,每个人都已身处云浪潮之中。随着线上娱乐市场的扩大,各种新内容、新模式乃至新业态层出不穷。随着5G、AR和VR等新技术的不断普及,线上模式将成为线下活动的重要补充,也将为行业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记者手记

线上文娱产业 内容为王

在这个特殊时期,互联网各平台的日活跃用户规模、日均用户时长均创历史新高。从产业发展趋势上看,由于网络文化娱乐消费的便捷性和内容的丰富性,近年来,其发展势头迅猛。产业本身的地位与价值,都在不断提升。

实际上,无论是短视频还是长视频,在线文化娱乐的内容价值对行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内容品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用户对产品的好感度,进而影响到用户黏性。因此,线上文化娱乐行业的发展,应将更多注意力集中于产品内容的品质提升,以优质内容为杠杆,撬动行业进一步升级。

此外,也可以看到,随着在线文化娱乐消费群体的不断扩大,其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也需与之匹配。线上文化娱乐行业不应止步于娱乐本身,也应在传递和弘扬核心价值观、培养健康的社会氛围等方面担负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记者 李 昕)

专家点评

新媒体时代的产业逻辑

新媒体技术的变革改变了人们的交往方式和组织形式,粉丝文化、网红经济、李子柒现象的出现等,彰显出新媒体技术不仅重新激活了人际传播的活力,更重要的是揭示出新媒体技术改变和重构了新世纪文化产业的发展逻辑和成长路径。爱奇艺、腾讯等视频网站从简单的视频提供者逐渐成长为能够主导内容生产的投资者,B站、抖音等更有培育新的流行文化类型和主流消费者的能力。在“人人都是传播者” 的时代,由新媒体技术支撑的媒介平台,模糊了文化的生产者、消费者之间的界限,显现出将内容、受众商品化的能量。如何把握这种由新媒体创造的新的经济增量,利用这些新崛起的媒介平台的传播路径,培育新的目标受众和文化诉求,是江西文化产业转型的关键问题。

——赣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博士、副教授李静

文娱数字化再进阶

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和AI智能应用技术的普及,数字化、智能化等由概念迅速转向应用,探索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已成为必选项。与消费者贴近的文娱产业本身就属于数字化程度较高的行业,但由于其自身对接触性和现场性的依赖,在这次疫情中仍然饱受冲击。在疫情倒逼下,“非接触式”交易和服务新业态异军突起,很多线下活动搬到线上,如线上展览、线上旅游、线上音乐会等,原有的操作模式在数字空间中被改写,为线上文化产业、线上公共文化服务等打开了新空间。对文娱产品和服务生产者而言,改变营销思路,制定适应新商业环境的营销策略,探索自身商业模式和逻辑的转型,是在这个洗牌期转型的关键。

——南昌大学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杨丽

线上文娱挑战传统传媒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人们的文化生活习惯,推动文娱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线上文娱领域涌现众多新业态、新空间,正悄然改变着传统传媒形式。伴随消费者生活节奏加快,娱乐时间相对零散,线上文娱能够突破消费者在娱乐时间与娱乐空间上的条件约束,还能满足消费者娱乐形式上的个性化选择。但线上文娱目前还无法完全还原集聚型文化体验活动中的“现场感”,难以满足消费者内心冲动渴望的“切身体会”。线上文娱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会与传统传媒博弈共存,文娱数字化转型更需要探索多样化与个性化、云端与实体端无缝契合的服务手段,充分挖掘文化娱乐的人文价值与商业价值,紧抓消费者心理需求,实现厂商与消费者互利共赢。

——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学博士、副教授李世财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