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政策利好叠加,文旅产业“五一”假期迎来复苏

“诗与远方”很给力

2020年05月08日08:50  来源:江西日报
 

瑞金红色景点游客安全有序入场 记者 龚艳平 摄

“盼望着,盼望着,景区的人气终于回升了!”这是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一位景区业内人士发自内心的感叹。

“五一”前,为促进文旅消费,全省各地纷纷出台优惠措施,多重政策利好叠加,加快了文旅产业复苏的步伐。从“五一”假期的情况看,人们的出游意愿进一步释放,纷纷走出家门,在红色、古色、绿色里追寻“诗和远方”,沉寂多时的旅游景区和文化场馆热闹了起来,迎来一波文旅消费的反弹。“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江西人游江西”成为主流。可以说,这个假期,江西文旅市场的表现既出“彩”,又给力。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五一”假期首日,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后,赣州瑞金红色旅游景区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叶坪革命旧址群、中华苏维埃军事博览园、“二苏大”旧址景区……各个景点都有游客的身影。大家一边游览红色景区,一边聆听红色故事,洗涤心灵,缅怀先烈。

“最近给儿子读了《吃水不忘挖井人》这篇课文,所以特地带他来实地感受一番。”来自福州的游客胡先生说,他利用假期带着一家三口自驾到瑞金旅游,就是想寻访赣州的红色文化,了解当年的历史。“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抗疫的阶段性成果。这次到瑞金,就是为了重温革命先辈不怕牺牲、不畏艰险、奋勇争胜的英勇故事。”游客李女士这样说道。

作为经典红色旅游景区,瑞金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2018年,该市“共和国摇篮”景区成功入选“江西十大最受欢迎旅游景点”,为赣州市唯一入选景区。

近年来,瑞金市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旅游精品路线,擦亮红色旅游品牌。随着共和国摇篮景区的不断建设完善,景区注重游客体验,加强互动式、浸入式旅游项目开发,充分利用互联网、VR、AR等新技术手段,丰富革命旧址的陈列,形成动态立体的展示,愈加贴近游客的需求。

经历疫情的考验,人们对于红色旅游目的地瑞金更加向往,一大批著名的红色旅游景点交相辉映,让这座红色城市散发着夺目的光彩。

“我们在参观入口处、取票点、监测点、重要参观点设立了1.5米的安全游览间隔标志。对于体温异常、未戴口罩以及不配合景区疫情防控要求的人员,谢绝入内。我们还设立了文明旅游宣传劝导巡逻队,提醒劝导分散游览,不扎堆聚集等。”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工作人员强调。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要求, 2月27日,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所属的叶坪革命旧址群、红井革命旧址群、大礼堂革命旧址群、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军委旧址群、云石山旧址群、中华苏维埃纪念园恢复开放。3月11日,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陈列馆恢复对外开放。

据介绍,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与景区开放各项工作,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坚持因地制宜、“一址一案”,提前制定预案。为避免单日游客量过大,对客流量进行限制,各场馆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对游客中心、旧居旧址等每天两次进行全面消毒,对摆渡车、轮椅、雨伞等实行“一次一消毒、一客一消毒”,确保放心安全。同时,建立与防疫、公安、文旅等部门联动机制,在游客中心设立临时留观点,对体温异常游客实行应急管理。

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门口,记者看到,游客经过测量体温、手机验证、登记信息后,有序进入景区。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红井旧址管理处主任梁霞告诉记者,3月10日,瑞金市面向全国游客出台了免费游“共和国摇篮”等部分景区的政策,推动客流恢复。同时全年开展“致敬白衣战士”系列优惠活动,感恩在疫情中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白衣天使”。

记者了解到,赣州已经形成以瑞金为龙头,兴国、于都为重点,宁都、会昌、寻乌、石城、大余、信丰为支撑的“1+2+N”红色旅游协同发展格局,打响“共和国摇篮”“苏区干部好作风”“长征集结出发地”等红色旅游品牌,并从优化红色旅游发展布局、推动红色旅游产品创新、打造红色教育培训品牌、加强红色旅游宣传推广、加强红色旅游要素保障等方面推动红色旅游发展。

而继2019年红色旅游博览会在瑞金成功举办后,2020年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又将在赣州召开,对于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无疑将带来更多的契机。

让人欣喜的是,在革命圣地井冈山,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旅游市场也在加快复苏,尤其是受今年“五一”假期延长、第十一届井冈山杜鹃花节举办等利好因素,井冈山风景区各大红色景点迎来了今年首个旅游小高峰。此外,当地还以全网直播的方式举行云游井冈山、杜鹃花精品展等活动,向广大游客全视角展示井冈山生态旅游、红色培训、研学旅行、精品民宿等丰富的旅游产品和资源,全方位展示井冈山的独特魅力。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陈列馆、陈云旧居陈列馆等红色景区,“五一”期间游客预约参观的热情也很高。可以说,“五一”假期旅游人气的提升,就是对红色旅游景区迎来复苏的最好见证。

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光辉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江西这片红土地,红色旅游正渐行渐近。(记者 李 昕)

“古色”赣鄱余韵悠长

对江西来说,用红色、绿色和古色概括再合适不过。红色意指江西是革命的摇篮,绿色着眼于丰富的绿色生态财富,而古色的落脚点在底蕴厚重的古迹人文。古色之于旅游,意味深长。

正如我省一位旅游专家所言,旅游是文化传播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是好山好水之外吸引游客的根本动力,如何塑造旅游文化形象,打造江西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让游客来的了、留得住、值得留,江西旅游人历来为此殚精竭虑。

看江西“古色”旅游形象,自然要从千年名楼滕王阁出发。滕王阁历经千年沧桑而不朽,名人名篇繁若星辰,画图碑刻多姿多彩,楹联匾额竞妍争辉,尽显赣鄱文化精髓与华夏文化神韵。5月3日,记者夜访滕王阁发现,今年“五一”期间,受疫情影响的滕王阁旅游区终于开放了主阁,前来探古寻幽的游客络绎不绝。

全新升级的《滕王宴乐》夜游项目,是人们关注的文化焦点。夜幕降临,五颜六色的投影灯光,交织变幻在滕王阁上空,身着红色唐装的“滕王”,引领着近60人的仪仗队,迎宾致辞后,携仪仗从滕王阁主楼缓缓而下,引领宾客游园,一路欣赏鼓舞、琵琶等乐器表演。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滕王宴乐》《滕王戏园》总入园人数为15.8万人次,总门票收入925.7万元,利润300余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凭着精湛的节目内容和创新性观演模式,受到了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

如今,再次迭代升级的《滕王宴乐》还与“一江两岸”灯光秀、无人机表演和滕王阁游轮等城市亮点无缝对接,让游客“一夜梦回千年,穿越回到唐朝”。

观看夜游演艺节目后,游客还能游览紧邻南昌商业区的滕王阁仿古街,特产店、古玩店、文创礼品店.....极具赣鄱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一应俱全;按明清风格改造的榕门路老街,再现豫章古城风貌,古玩、艺术品拍卖、字画等文化休闲业态多样,拓展了滕王阁景区的文化商业旅游功能;滕王阁北面,沿江赣风堂、古戏台、环漪楼等一批功能性文化建筑,重塑了豫章十景之一的“章江晓渡”风貌,为滕王阁唐风宋韵的文化底色注入新的内涵。

景区负责人介绍,“古色”滕王阁已经形成以举办旅游节庆为载体、以拓展研学旅行为纽带、以创新夜游演艺为突破、以开发智慧文创为特色,在文旅融合道路上有所突破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对于游客而言,驻足滕王阁,收获到的是拥有文化内核的旅游体验。湖南游客朱女士感叹:“‘五一’假期在滕王阁短暂的游玩, 既能在滕王阁西面江水湿地景观一品‘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生态画面,又能在以滕王画蝶、王勃诗序为文化背景的《滕王宴乐》中深度体验大唐滕王画意生活,文化江西名副其实!”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五一”期间,庐山白鹿洞书院每天迎来不少游客。在免费讲解员的引导下,游客们安静有序游览,从这座千年文脉的底蕴中涵养精神;5月1日,抚州文昌里,《寻梦牡丹亭》大型实景演出复演,游客们纷至沓来,在杜丽娘与柳梦梅,生死梦幻的爱情故事里获得至真、至善的浪漫体验,品读汤显祖为抚州留下的戏剧文化魅力;景德镇陶溪川创意集市复工开市,十余名孩子现场兴趣盎然地学起对拉坯等传统制瓷工艺。以“文化+”“生态+”“旅游+”为抓手,发展陶瓷文化游等旅游业态,千年瓷都旅游经济动力十足。

江西历史文化悠久厚重,名人古迹古景等“古”色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我省旅游专家表示,我们应当继续深入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坚持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在挖掘资源中释放潜能,在放大优势中打响品牌,进一步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扩大旅游发展联动效应,为加快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记者 刘 斐)

生态景区充满活力

“五一”假期,春光明媚,恰是出游的好时节。穿行于南昌凤凰沟生态景区,百花枝头闹,芳菲春意俏,鸟鸣声不时在耳畔响起。

进入5月,景区内玫瑰盛开,在春风中吐露芬芳。漫步玫瑰园,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5月3日,南昌游客陈佳今年第二次来到景区,这次是带上全家人一起来的。她说:“漫步花丛,悠悠时光,让人沉醉不知归路。”

2020年的春天注定不寻常,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公众困在家里,让原本热闹的文旅市场按下了“暂停键”。受疫情影响,凤凰沟景区一直处于关闭状态,满园春色也被关在园内。3月12日,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恢复开放。开园首日,就有千余名游客有序入园,踏春赏花。

熟悉凤凰沟的人知道,5月还不是景色最好的时候。凤凰沟最吸引游客的,是三四月的樱花。春暖时节,樱花开放时,走在景区内的樱花长廊,花开成海,与远处青山碧水相映成辉,是一年之中最为炫美的时期。

一晃已是春夏之交,樱花、桃花等花开又花落,但这并不影响游客奔向凤凰沟的热情脚步。“五一”假期,凤凰沟景区日均接待游客6000多人次,虽然和往年同期相比还存在差距,但复苏的迹象已十分明显。

春天里,绿色永远是主色调。“五一”假期,凤凰沟除了玫瑰花海,吸引游客的还有依山势起伏的茶海。走进茶园,在茶海中徜徉,与叶之精灵共舞。采茶姑娘手把手教游客,采茶、杀青、揉捻、包装等过程,许多游客现场冲泡品味自己的劳动成果,别有一番风趣。

“春花秋色”是游客对凤凰沟的最深印象。游客有所不知的是,南昌凤凰沟景区主打生态旅游,走的是农旅融合发展之路。细品之下,这里的田园风味令人称道。假期也正值景区桑果、草莓等果品的采摘期,不少游客带着孩子,体会劳动的乐趣。在农业体验方面,景区正在建设精品果园,丰富品种,实行季节搭配,将来一年365日天天都有瓜果可供采摘。

凤凰沟从发展旅游产业以来,一直以“春花秋色”为主要卖点,但季节性过于明显。如何破解?“优势要保留,短板要补齐。”江西省蚕桑茶叶研究所所长叶川表示,目前正在推动凤凰沟从赏花游向休闲游、研学游、农业体验游转变,从季节性到四季游,打破观花看色的瓶颈。

“五一”假期,江西旅游市场回暖明显。这其中,像凤凰沟这样的生态景区,受到不少游客青睐。在这个万物生长的季节,穿行于全省乡村和山水间,处处可见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疫”去春来,公众纷纷走出家门,追逐一场与绿色的约会,探寻“诗和远方”。从“五一”假期旅游市场总体情况来看,绿色是游客选择的主色调。

江西之美,在绿色山水。这个假期,山水游是旅游市场的一大亮点。江西名山众多,拥有旖旎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假日期间,萍乡武功山、九江庐山、上饶三清山、鹰潭龙虎山、宜春明月山等景区游客接待量增长明显,部分景区因为人数达到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采取限流措施。

因绿而美,因绿而富。对绿色发展的坚持,给我省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生态景区是游客假期出游的热门选择,下一步将推动山水游、乡村游加快复苏脚步,让更多人到绿色江西,寻找“诗和远方”。

5月5日,立夏。春已去,夏可期。正如眼前的满目青翠,文旅市场的复苏路充满活力和希望。(记者 龚艳平)

城市书店书香弥漫

全场图书8折,可叠加使用文旅消费券;外卖能“点书”,满68元包邮;书店搬上“云”端,线上活动精彩纷呈……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南昌市各个实体书店积极复工复产,文化惠民的服务能力正在快速提升。借着“五一”假期,实体书店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出一系列措施,增强读者粘度,迎来了今年的第一缕暖阳。

5月5日上午10时,江西新华文化广场书城迎来第一波读者高峰。经过扫安全码、测量体温、手部消毒等流程后,许多读者在一块展板前打开微信扫起了“天下英雄城”微信公众号。

“我想买一套人教版的标准日语课本,看剧以及旅游中都会用到。”赵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书城的老读者,从小就在这里买书看书。“关注这个微信公众号后,进入‘码上游’,就能‘抢’到20元、30元、50元金额不等的文旅消费券,可直接购买图书,真是太实惠了。”

“一个城市必须要有书店。”赵女士说,她一直喜爱书店,疫情期间,在微信中看到许多书店自救的信息,也积极参与支持。如响应“我是青苑书店,请不要让我冻毙于风雪”号召,一口气充值几千元购买青苑的储值卡。“真心希望实体书店越来越好。”赵女士对实体书店信心满满。

无独有偶,此番热闹景象,也同样出现在赵女士提及的南昌青苑书店。家住书院街的胡先生,当天特意来为孩子购买课外读物:“我在青苑书店附近做生意,从店铺走过来很方便。”记者看到,胡先生购买了《家风:傅雷给孩子的信》《中外神话传说》以及钢笔等文具,一共消费323元。此前一天,他领取了一张50元的文旅消费券,在使用该券后,实际付款273元。“优惠力度挺大,很划算。”胡先生如是说。

“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对图书销售的拉动作用很大,看到读者回来了,心里就感到踏实、温暖了。”青苑书店活动策划负责人任建平告诉记者,为了迎接“五一”假期的到来,书店一直在做准备,对店内书籍主题展示进行调整,在店内醒目位置开设防疫书籍展示台等。

“全民阅读时代,书店能否生存下去,在于其是否具备足够强的造血能力。”在任建平看来,如何将互联网思维贯穿于运营全程,能否在线上线下进行最符合书店实际的融合,是决定实体书店能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关键。

据了解,从2月下旬到现在,青苑书店一共组织了近40场线上书友会活动,平均每周3场,累计吸引读者十万人次。“线上活动对销售的促进和拉动微乎其微,但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传达不屈不挠、不放弃的信心。”任建平说。

“想象,是作文的翅膀,这样的写作课太有意思了。”5月2日晚,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陈佳同在江西新华文化广场开办的陪伴计划第七期——《为写作插上想象的翅膀》直播中,吸引了不少小学生同步观看。

“我们开播陪伴计划有9期,前几期线上活动吸引近40万人次,很多读者朋友在讲座结束后就在门店下单,拉动了门店图书销售转化。”江西新华文化广场书城相关人士说,多群微信直播的模式,既能让读者继续沉淀在门店读者群,又可以一次覆盖更多书店。

线上线下齐发力,增加“私域流量”,建立与“铁粉”的情感链接,似乎成为实体书店的共识。作为我省唯一一家开在大自然深处的悦读坊——美书馆而言,“五一”假期,他们线上线下活动升级,积极探索云文化服务转型。如邀请作家陈政首讲《从普罗旺斯到婺源》,与婺源乡村10年建设者吴志轩以及孩子们分享关于乡野的旅游趣事等。同时,还面向读者征集朗读音频,在美书馆荔枝APP“美声馆”等音频平台推出,让文化,进入大众日常生活场景。

书店稳稳扎根、城市书香弥漫,则人文之光不灭、精神家园恒在。据新华文化广场人士介绍,疫情期间,有许多读者来电询问何时开业。而“五一”假期,一对因疫情久未相见的小姐妹相约前来购书,她们说:“重整行装的实体书店,美好如初。”

从一场风雪中走出来,回暖总是需要些时间,但信念永不会变。虽然复苏有“阵痛”,但书店人和广大的读者正在努力重建这个行业。(记者 张 衍)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