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绣花”功 再书新答卷

——万安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纪实

2020年05月08日06:39  来源:江西日报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是对万安人智慧、勇气、能力的一场综合大考,那么脱贫之后的巩固提升,则是一张难度更大的新考卷。

2018年7月,万安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一场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目标的新战役随之打响。一年多来,该县下足“绣花”功夫,以“大村长”制为引领,以产业带动为核心,一手保民生,一手激发内生动力,正在奋力书写一份新的答卷。

实施“大村长”制,凝结脱贫智慧

“五一”假期,万安县不少乡镇干部在“大村长”的带领下,主动放弃休假,深入乡村田野、农户家中,督促落实早稻生产、脱贫攻坚整改等工作。

由县领导或正科级干部兼任各村“大村长”,是万安县在脱贫攻坚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退出贫困县序列后,该县继续发挥“大村长”的龙头抓总作用,实现组织架构不变,继续坚持脱贫攻坚指挥部及“一室十三组”高位推进机制。今年以来,根据形势需要,又专门成立“消费扶贫”工作组,完善人员、机构、经费和场所“四固定”的乡村两级扶贫工作站(室)运行模式,高位、高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在此基础上,确保帮扶力度不变,在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帮扶干部每月到贫困户家中开展两次以上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每季度驻村工作时间不少于50天,精准帮扶做到无盲区、无死角。确保投入强度不变,2018年7月以来,整合各类扶贫资金4.53亿元,大力筹集社会帮扶资金,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扶贫项目。确保激励约束不变,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提拔、重用了一大批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同时沿用《万安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强化精准监督,加大督导力度,防止松懈滑坡现象。

打造“产业之树”,汇聚振兴力量

走进枧头镇茅坪村,“温氏养鸭”扶贫产业基地的工人们正忙得不亦乐乎。为降低疫情影响,不久前,当地党委、政府紧急协调,购进十余吨饲料,目前基地养殖能力已全面恢复。

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地采用订单式养殖模式,由广东温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种苗、技术指导和销售。根据基地规划,预计年出栏商品鸭6万多羽,年产值超过100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纯收入10余万元,也可为当地村民、贫困户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我们夫妻俩在这里养鸭,每月收入超过5000元,年底还有奖励,不仅能赚钱还能照顾家里。”村民肖慎池笑着说道。

发展、振兴乡村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带动村民、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县委、县政府多方调研、系统研究,一手抓现代农业产业的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的优化提升。通过引进国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温氏食品集团建设肉鸭旱养一体化项目,全县建成肉鸭养殖小区38个、养殖基地20个,第一批肉鸭已于春节前出栏。依托资源禀赋,启动了竹产业提升发展三年行动,在全县44个毛竹林资源丰富的村开展毛竹林低改工程,县财政每年整合资金1600万元,让竹林成为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金山银山”。目前,共有266户贫困户完成毛竹低改7170亩,申请奖补资金118.3万元。不仅如此,还在产业的选择上,注重长效与短效的结合。截至4月20日,已扶持3792户贫困群众发展柑橘类水果、毛竹低改、油茶等可持续增收的长效产业,扶持7962户贫困群众发展牛、猪、羊、鱼、鸡、鸭等传统养殖产业,一棵棵“产业之树”正在万安大地植根生长。

强化兜底保障,激发内生动力

5月6日,站在即将完工的新房前,万安县涧田乡小溪村贫困户钟炎华感慨万千。“要不是党委、政府的帮助,我做梦都想不到自己还能有机会住这么好的房子!”

确保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是万安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底线要求。2019年,该县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对象的住房进行了安全鉴定,并制作悬挂了农村房屋安全等级标识牌和“政府援建”牌1.35万块。同时,由县财政投资,对10户“四类对象”危房进行了改造新建。切实推进健康扶贫,2019年,全县贫困人口住院报账2.71万人次,补偿总金额6632.63万元。

据统计,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发放各类学生资助款6478万元,惠及学生8.99万人次;实施交通项目1790个,新建、改建通村组道路1622条、1450公里;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233个;发放农村低保资金1.79亿元、特困人员供养资金2637.3万元、残疾人补贴资金2085.9万元。

在兜底的同时,万安县注重将扶贫与扶志、扶德相结合,充分挖掘、宣传脱贫先进户、优秀帮扶干部的感人事迹,强化贫困户技能培训,激发贫困户创业致富内生动力。窑头镇横塘村贫困户张勇仁,经过技能培训,种植脐橙10亩,2019年纯收入近10万元;麻源垦殖场贫困户李云鹏身残志坚、不等不靠,以勤劳走上了致富之路。(许 斌 记者 杨建智)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