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房“结邻”城中村 道路落差3米

村路逢雨必涝村民出行难 规划部门称即将改造

2020年05月08日06:53  来源:江西日报
 

上呈路的左边是城中村,右边是商品房,尽管是晴天,路面仍有积水。 记者 陈 璋摄

在上饶市广丰区上呈路,一边是与路面高度接近的城中村,一边却是比路面高出3米的别墅小镇。由于道路落差较大,近年来,每逢下雨,上呈路就成了“蓄水池”。此外在雨水的浸泡下,路面也出现了多处坑洼,导致周边7千多名村民出行难。

周边盖楼 村路遭殃

4月26日上午,记者看到,长约300米,宽约5米的上呈路西边分布着五里社区、塘溪社区和上呈村,东边则是正在对外销售的“梦想小镇”,里面坐落着联排别墅和高层住宅。令人吃惊的是,“梦想小镇”地势比上呈路高出了约3米,中间用土堆斜坡和护栏隔开。

五里社区廖家小组的居民告诉记者,“梦想小镇”所在地原本为当地农田,地势比上呈路要低,路面的雨水会排到田里。2007年,“梦想小镇”的开发商来了,“2016年项目建好后,比上呈路高了3米,有时候下大雨,路面积水深度会达到50厘米。”

五里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当时根据项目规划,上呈路要扩建至16米宽,由“梦想小镇”的开发商负责路面修建,路也要抬高,但开发商并没有履行承诺。“这几年在雨水的浸泡下,村路的路基都损坏了,周边7千多村民出行受到了影响,因为这条路是通往上广公路的主要通道。”

为此,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梦想小镇”相关负责人汪先生,他表示当年开发都是按照政府相关规划进行,不可能向村民承诺什么。“虽然开发的时间已经很长了,但在我的印象中,施工合同里并没有要整修上呈路这项内容。”

将启动道路改造

4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广丰区城乡规划局。该局用地技术股负责人刘铭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精元西路西侧地块》规划设计条件通知书,“这个地块就是‘梦想小镇’所在地块,周边道路的规划都有详细说明。”

记者看到,“梦想小镇”是2008年作为商住用地纳入规划,总用地面积53351平方米。对于村民反映的道路落差,刘铭表示,楼盘在开发时,其地势高度是参照上广公路,不是村里的上呈路。“而上广公路在2001年拓宽后就比上呈路高,这才造成了落差。”

记者注意到,对于地块周边道路红线控制,规划书明确写着“上呈路红线宽16米”。既然早就规划了16米,为何至今仍为5米?

刘铭解释,上呈路原本是一条村级道路,设计标准低,也没有地下排水设施。“梦想小镇”建成后,上呈路雨天确实容易积水,并影响出行。“根据规划,上呈路被纳入了市政道路范围,也是在‘梦想小镇’项目红线外,所以开发商并没有义务去修建拓宽。”

刘铭继续说,尽管有规划,但当年那里还属于郊区,很多配套都没有,规划也因为资金限制、政策变化等原因一直没有落实。

最后,刘铭透露,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广丰区政府已经成立了相关指挥部,将对上呈路(现改名塘上路)进行改造,并对外发布了设计方案招标。“设计招标完成后,就要进行施工招标。这条路在拓宽后,还会配套建好排水设施,彻底解决路面积水问题。”(记者 陈 璋)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