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赣州市调研时强调

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以感恩之心担当之责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李炳军陪同调研

2020年05月08日06:35  来源:江西日报
 

又是一年初夏时,绿秀赣南万木荫。5月6日至7日,省委书记刘奇来到赣州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坚守初心,遵循总书记的指引方向笃定前行,更加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以感恩之心、担当之责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省领导李炳军、赵力平陪同调研。

于都河畔,形如双帆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迎风耸立。刘奇来到纪念碑前,凝望碑文、凝神静立,深切缅怀革命先辈先烈。走进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一楼展厅,迎面的大屏上,播放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视频,墙上的展板,镌刻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指示。刘奇重温着一字一句,动情地说,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是做好江西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奋力把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蓝图变为更加美好的现实。

烈士后代、于都县农业银行退休职工李灿美家的墙上,挂着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时的珍贵照片。刘奇登门看望慰问李灿美,祝他健康长寿。李灿美回忆起总书记接见时的情景,一个个细节清晰如昨。刘奇说,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们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当前,受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发展遭遇到不小困难与挑战,我们要从革命先辈先烈光辉事迹、从伟大的革命精神中汲取营养,坚定必胜的信念,增强决胜的勇气,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他反复叮嘱,要饮水思源,用心用情关心照顾好为中国革命作出贡献的老红军、老同志以及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

张张笑脸,绽放着幸福。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村头新增的笑脸墙上,村民们在灿烂笑脸中间书写了自己的心声:感恩共产党、感恩习总书记,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刘奇穿行村中的小巷小道,与正在休憩的村民互动交流。走进村民孙观发家,但见厅堂一侧的墙上,又新添了几张孩子们学习的奖状。一年来,老孙家开起了超市、办起了民宿。他用数字总结了“年度成绩单”:奖状增加了6张、收入翻了一番。刘奇楼上楼下看变化,为老孙家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幸福生活感到高兴。随后,刘奇又来到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大棚,但见黄的花、绿的果,一簇簇丝瓜藤上生机盎然。与种植户和务工村民交谈,刘奇详细了解了富硒蔬菜产业发展情况、带动效应。他说,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包括于都县在内,今年我省所有贫困县实现了脱贫摘帽,特别是赣南原中央苏区实现了整体脱贫。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直接关心、直接指导的结果,凝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老区的深情大爱、对老区人民的赤子情怀。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要慎终如始、驰而不息,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不让一个老区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确保江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以创新驱动发展,稀土产业正稳步向中高端迈进。来到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奇仔细观摩一项项科研新成果,一件件生产新产品,详细询问性能、市场。得知一年来,公司新增国内外发明专利7项,销售收入增长超过30%时,刘奇给予肯定。他指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命根子,对标世界一流攻克科技难关、掌握核心技术,抢占行业发展的制高点。赣江之滨,一座稀土研发的科技殿堂正在拔地而起。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省与中科院共同推进建设中科院稀土研究院。从去年10月签约,不到7个月时间,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首批60名研究人员已经入驻。刘奇来到研究院,看望慰问沈保根、王秋良院士等科研人员,他深情地说,你们是科技的火炬,老区人民像盼红军一样盼着你们来,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努力打造好国家级、世界级的稀土科研创新平台。刘奇要求全力做好研究院建设的后勤保障工作,让研究人员在赣州工作有家的舒适感、归属感。

刘奇还先后考察了赣州龙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定南足球融合发展项目、定南港、江西科昂电子新材料有限公司、全南县桃江新区商旅综合体、全南县龙源坝镇雅溪村、信丰县5G产业园。他指出,要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力度推动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奋战“二季度”、奋力“双过半”、确保“双胜利”。要抢抓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水陆空大通道优势,提升开放平台功能,着力将赣州打造成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刘奇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一周年为强大动力,在思想上更加坚定,切实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仰,以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行动上更加坚决,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一项项对标对表、一项项再推进再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在赣鄱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作风上更加坚韧,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闻鸡起舞、只争朝夕、奋勇担当、真抓实干,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记者刘勇)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