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疫苗男性也可以打?可以预防生殖器癌

文棘

2020年05月09日09:2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HPV疫苗作为目前唯一可以预防癌症的疫苗,一直备受关注。近日,国产HPV疫苗可在5月预约接种的消息刷屏了,历经18年,我国成为继美国、英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可实现宫颈癌疫苗自主供应的国家。

国产HPV疫苗开打的消息很多媒体和朋友圈都在奔走相告,不少女性朋友开始计划去注射国产宫颈癌疫苗。HPV疫苗成为了广大女性的福利,却似乎与广大男性绝缘,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其实男性也可以注射宫颈癌疫苗!

HPV疫苗的全称是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是预防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的疫苗。宫颈癌疫苗并不仅仅可以预防宫颈癌,也能预防尖锐湿疣等其他HPV 病毒感染所致的良性疾病。

HPV病毒在男性和女性中均可导致肛门和生殖器部位肿瘤,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HPV 感染在男性人群中可导致尖锐湿疣、阴茎癌、肛门癌、口咽癌等疾病。据相关文献估计,在双性恋男性中,HPV病毒感染率为 15%;在同性恋男性中,HPV病毒感染率高达60 %~95 %。男性感染HPV病毒不仅会增加肛门和阴茎癌的发病率,还会增加其女性伴侣发生宫颈癌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美国免疫规划咨询委员会建议9岁以上男性接种HPV 疫苗以预防HPV病毒和肛门生殖器癌。

对男性来说,注射HPV疫苗主要目的是为了预防尖锐湿疣、阴茎鳞癌和肛门癌。结合疾病的实际发生率(男性尖锐湿疣的发生率要比阴茎鳞癌和肛门癌高得多),男性注射四价或九价疫苗(覆盖 HPV6、11型)相对更合适,获益更多。

有文献证明,男性HPV疫苗低覆盖率将使男性无症状持续感染者成为传染源。接种HPV疫苗不仅可以降低男性HPV相关疾病的发生率,还可以通过群体免疫进一步降低女性宫颈癌等疾病的发生率。把男性纳入HPV疫苗接种项目可以增强男性和女性对于HPV疫苗的接受程度,并由于群体免疫效应进一步减少HPV 的传播,还能够预防其他与 HPV 病毒相关的疾病。

那么男性最佳注射时期在什么时候呢?《美国癌症协会 HPV疫苗指南2016版》建议:男性最合适的接种年龄是13~21岁,超过这个年龄段接种的话效果将有所下降,而对于存在同性恋行为或者HIV感染的男性,即使已经超过最佳接种年龄,也是推荐接种的。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男性接种 HPV疫苗。目前,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11个国家已将男性HPV疫苗接种纳入免疫规划。

而在我国上市的HPV疫苗,因尚缺乏 HPV疫苗在我国男性人群中的有效性数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尚未批准 HPV 疫苗在男性人群中的应用。接种 HPV 疫苗不仅可以降低男性HPV相关疾病的发生率,还可以通过群体免疫进一步降低女性宫颈癌等疾病的发生率,男性预防接种对性伴侣也是一个重要的保护措施。

希望我们国家批准男性作为HPV疫苗接种对象的那一天能够早点到来,这样HPV疫苗才能更大的发挥它应有的抗癌价值!

本文由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金鑫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