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出走大半月,帮扶干部不远千里“寻亲”回

2020年05月09日09: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日前,一段贫困户离家出走大半月,扶贫干部不远千里“寻亲”回的佳话在乐平广为流传。当地村民纷纷为对口帮扶单位乐平市住建局竖大拇指点赞,说贫困户邹国金真是好福气,结了这样一门“好亲戚”。不然,这次还真不知道回不回得来,那样他父母、女儿也不知道有多伤心多难过。

事情还得从4月15日说起。当日上午,乐平市镇桥镇墩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邹国金,听从其母亲华林风吩咐,去镇上买菜秧菜苗。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邹国金扔下菜秧菜苗不买,却径直搭车去了乐平火车站,然后瞅准机会又上了南下广州的火车。原来,他近段时间早有要去广东找表兄弟帮他找活干的打算,想到今天是个好机会。邹国金于是不辞而别。

过了晌午,还不见邹国金回家,打电话到乐平市中医医院,询问也没有去其正在住院的父亲处,其母华林凤慌了神,赶紧打电话给对口帮扶干部乐平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邹劲松。

邹劲松闻讯后,立即委派该局档案馆干部、驻墩上村原第一书记张保标赶赴墩上,一方面安抚华林凤情绪,一方面联系村委会、镇桥镇,发动村镇干部及亲戚朋友一同帮助寻找。然而,在镇桥集镇各处、乐平市区公园、火车站、汽车站找遍了,也不见邹国金。

当晚11点多,邹劲松再次电话询问邹国金有没有回家,华林凤就不断啜泣起来,说没有,也不知出什么危险没有,他从小有精神疾病,不知什么时候病就会发作,身上就几十块钱,也没带身份证,能跑到哪去。听完这些,邹劲松也很担心难过,但还是不停安慰华林凤,表示明天一早就到她家,一起帮忙出主意寻找。

次日,邹劲松赶到墩上,对华林凤夫妇及邹国金14岁女儿劝慰一番后,就分头向当地派出所、乐平蓝天救援队报案和请求支援。然通过各种途径寻找数日后却无果,邹国金的去向下落一时成为谜。

直到4月30日晚,乐平蓝天救援队突然接到广州市“让爱回家”志愿者协会电话,说他们的志愿者在广州某地附近发现一流浪者,经比对辨认,应该是他们发出的寻人启事中要找的邹国金。当地志愿者已对邹国金进行了必要生活救助,同时以帮其找工作为名对其进行了安抚和稳定,以免其再到处乱跑,请乐平方面尽快派人来接其回家。

听到有儿子消息,华林凤和丈夫邹德冲异常高兴。但听说在那么远又从没去过的大城市广州,老俩口又犯了愁。想到夫妇俩不仅年事已高、没出过远门,丈夫还身患气管炎、糖尿病,根本没法去接,邹国金又没有至亲兄弟,到底如何去把邹国金接回来呢。华林凤就又试着拨通了邹劲松的电话。邹劲松听说后,一口答应她第二天即派人去接。于是,一行由住建局两名干部、乐平蓝天救援队两名队员和华林凤组成的五人“寻亲”小组立即组成,并于5月1日一早即赶赴广州。

据参与“千里寻亲”的张保标介绍,广州之行并不顺利,当晚12点多钟他们第一时间找到当地志愿者并赶赴与邹国金约好的见面地点后,邹国金又移动位置不见了。

5月2日,他们一行又不得不在周围有可能出现的地方寻找,并请求派出所调取监控寻找,均无果。到5月3日下午5点多钟,东莞的“让爱回家”志愿者反馈说在东莞某处发现了邹国金。于是,他们又马不停蹄驾车赶赴东莞。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终于见到了邹国金。见面刹那,邹国金很突然很惊讶,一再问他们是怎么找到他的。而其母看儿子在外这半个多月,人黑瘦的不成了样子,别提心里有多难受。

5月5日,笔者来到墩上村采访时,不仅华林凤、邹德冲、村民一再表示感谢市住建局、蓝天救援队,让他们一家再次团圆,就连邹国金也对着镜头不住地伸出大拇指说感谢党和政府,吃了这一次亏,他再也不会离家出走了,就在政府的帮助下在家好好劳动、好好生活。(朱德文 柴有江)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