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树:1380家企业申报排污许可省心省钱

2020年05月09日09: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有政府请来的专业第三方代办,公司的排污申请一定能顺顺当当地办下来!”近日,当看到公司排污许可申办材料在第三方机构的指导下如期提交,江西安泽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荣昕松了口气。

江西安泽麦公司主要生产生物酶及其催化制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复工不久就面临一道难题:按照上级要求,公司必须于4月20日之前完成排污许可证网上申办,否则将影响正常生产。“网上申报复杂又耗时,公司没有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如果找第三方又不知对方是否靠谱,而且费用也不低。”付荣昕一时左右为难。

在樟树市,像安泽麦公司这样为申报排污许可犯难的企业不在少数。“3月初,省生态环境厅下发通告,今年樟树市有1380家企业需要完成网上排污许可申报,其中第一批279家于4月20日之前完成,第二批1101家于8月底完成。”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崔小胜表示,起初,局里安排干部分成5个工作组,加班加点线上指导企业网上申报,但时间紧任务重,预计恐难如期完成。

为此,该局立即将情况上报市政府。很快,市里下发批复文件,为切实减轻复工复产企业费用负担,决定由市财政买单,统一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机构代办,免费帮助企业完成网上排污许可申请。不久,第三方机构入驻市生态环境局,企业申办进度明显加快。截至3月底,第一批申报企业9成以上完成了网上申报。

“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减轻企业费用负担,让我们集中精力抓生产,全力以赴恢复产能。”付荣昕感激地说,疫情期间政府出台“暖企”政策,让企业省心又省钱。据悉,该市将为1380家企业承担近500万元的申报排污许可代办费用,得到了企业广泛好评。(向斌、吴聪颖)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