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建华:倒在防疫一线,他用生命铸忠魂

2020年05月10日10:11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逆行者的身影,成为最美的画面,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警察,是基层工作者……他们是一块块普通的砖石,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墙,江西省萍乡市湘东镇泉塘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熊建华,就是其中一位。

2020年4月2日晚9点38分,是熊建华生命定格的最后时刻。3月30日上午,熊建华在前往工作岗位的途中,因突发脑溢血被同事送至湘东区人民医院抢救,经连日救治无效后不幸离世,年仅55岁。

(一)

“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就没有好好休息过,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熊书记是累倒的。”回忆起泉塘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熊建华,支委委员彭晓莉忍不住哽咽起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我必须得冲在前面。”大年三十,熊建华毅然决然取消了春节假期,主动投入到基层战疫一线中来,这一战就是60余天。

逐户摸查返乡人员、实施村庄封闭管理、巡视卡点执守情况、入户宣讲防疫知识、劝散村民聚彩娱乐、劝停传统婚丧宴席……熊建华总是冲锋在前。

在疫情交通管制期间,熊建华每天都要到各检查点进行多次巡查,确保各卡点体温检测、进出登记工作落实到位。由于村里人手紧张,每次到了饭点时分,熊建华还要张罗着给各卡点执勤的同志送餐,于是就耽搁了自己的用餐时间。到了晚上,熊建华又要汇总当天的防疫情况,做好第二天的任务安排。直到深夜,同事们依然能看到熊建华在工作群里的嘱咐。

“60多个日日夜夜,年轻人都很难扛得住,何况是上了岁数的人,熊书记太拼了,完全不拿身体当回事。”村委委员文利良激动地说。

(二)

1981年高中毕业后,熊建华就一直在泉塘村工作,从村里的治安联防队队员到村党支部书记,把近四十载的光阴全部奉献给了这片他热爱的土地。

“我一定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2011年,熊建华担任泉塘村党支部书记后暗下了这个决心,他和“两委”班子成员一道,定期对村里的12个村民小组遍访一次,与党员群众谈心交心,探寻泉塘村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强班子、夯基础、兴产业、抓民生、促和谐”的发展思路。

思路一定,干劲更足。近年来,盘活闲置资源并向社会出租、引进光伏发电新兴产业、建立劳务输出档案、组织村民就业培训、推荐青年就近上班、引导村民发展养殖业和个体私营……在熊建华的带领下,泉塘村集体经济和村民们的收入不断增长。

村民们腰包鼓起来了,生活质量也要同步跟上。为解决部分群众洗衣做饭不便的问题,熊建华多方奔走,沟通协调,家家户户装上了自来水和天然气。为方便村民出行,熊建华还积极向上争取项目,为村里修建了18公里的水泥马路,安装路灯400余盏。这几年,村里还新建起了泉塘小学、农贸市场、计生卫生所、文化活动站、宜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公墓山。

如今,“脏乱差”的泉塘村早已不见,秀美泉塘的画卷正徐徐展开。“我们农村人现在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说起村里生活的变化,村民彭号九自豪地说。

(三)

“有困难找熊书记”成为泉塘村村民的一句口头禅。简短的话语道出了村民对熊建华的信任。

“我们要把群众当自己的亲人,要天天想着怎么帮他们过上好日子。”熊建华时常拿这句话与村“两委”干部共勉。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日运、叶爱兰老夫妇因照看智力不健全的儿子,无法外出务工,缺乏经济来源。为帮助李日运一家早日脱贫,熊建华帮忙联系农业部门,送来了200羽鸡苗和饲料。如今,李日运靠着鸡禽养殖获得了持续性的经济收入。

金榜题名本应是人生的一大喜事,可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彭绍珍来说,女儿手里那张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却让她陷入了窘境。就在彭绍珍为了女儿的学费急得发愁时,熊建华又来了,他帮其申报材料、接洽部门,争取到了5000元的扶贫助学金。

2019年7月,一场罕见的强降雨席卷了萍乡各地,持续猛烈的暴雨导致多地不同程度受灾,泉塘村也不例外。村民聂建明、何祖初、邬福元的房屋因突如其来的暴雨发生了部分垮塌。熊建华领着党员突击队赶到受灾村民家中,紧急转移受灾群众、清理倒塌建筑、房屋维修加固、申请受灾补助……熊建华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每一位村民的心。

(四)

1993年4月,怀揣着为人民服务的崇高理想,熊建华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责任和信念。”秉持着初心和使命,熊建华始终以政治思想好、岗位技能好、工作业绩好、服务群众好的“四好”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为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传播到群众心坎上,做好群众服务工作,熊建华始终坚持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不断用新的理论知识来充实自己、更新自己。同时,为打造一支政治思想过硬的优秀干部队伍,熊建华狠抓村内党建,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

为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泉塘村村级管理,熊建华还建立完善了村民议事小组评议制度,既保证了村内各项工作的规范运转,又充分调动了广大村民建设新农村的热情,形成了“民主管理村务”的好风气。“熊书记邀请了许多老党员、乡贤成立村民议事小组,共同商讨村里的重大事项,大家伙儿对村上的建设情况越来越了解,还能发表意见自己做主,我们都非常的支持。”泉塘村的文利良介绍道。

在熊建华的带领下,泉塘村村级组织经济稳步攀升,村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人们居住环境越来越美,村民们对村班子满意率直线上升。

“生命不息,奉献不止。他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谈起熊建华,泉塘村的村干部们都惋惜不已。“我们会继续发扬老书记的奉献精神,努力推进村里各方面建设,让泉塘村变得更加美丽富饶。(周思萍、邓章磊)

(责编:邱烨、帅筠)